文章出處

摘要:在劇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要想立足潮頭、健康發展,只有在結合自身發展特點的基礎上根據具體的市場經濟導向制定科學的、合理的發展策略,才能取得成功。經濟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核心,因此經濟管理的科學性和有效性是企業發展的前提。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中,我國企業的經濟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仍然存在許多不能適應目前經濟發展方式的問題,因此做好企業經濟管理工作的改革與創新是很有必要的。基于此,文中對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工作進行了分析,僅供業內人士參考。

  關鍵詞:新形勢;企業經濟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RT56 文獻標識碼:B
  1 當前企業中實施經濟管理的必要性
  企業所實施的經濟管理包括對其生產技術、人力資源、內部審核等方面管理,但當前企業卻在這些經濟管理方面突顯出思想觀念陳舊落后,企業管理決策層思想固有老化,缺乏與時俱進的科學決策和管理理念,企業自身的優勢就難以在競爭中得到發揮,核心競爭力也難以提升,這在客觀上要求企業在新形勢下深化內部結構和制度改革,創新企業經濟管理,建立現代企業經濟管理制度,成為企業更好參與國際競爭,使企業立于不敗之地的必然選擇。這不僅有助于企業將自己的生產力最大化的轉化為所需要的生產要素,企業的生產技術水平和科技創新能力得以提升,也可有效的實現對企業員工的有效監督,確保更高效的工作,最終實現企業經濟利潤的增加以及效益的穩步提升。另外,企業經濟管理的改革與創新,在當前知識經濟時代和市場經濟體制發展變化的需要和要求下,能夠更好地符合提升企業的經濟管理效益,使企業在市場的占有率不斷擴大,從而能夠有實力不斷推動企業的長久發展。
  2 現階段中企業在經濟管理上的發展現狀
  2.1 人力資源上的管理問題
  對于企業來說,做好人力資源上的管理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時也是企業管理過程中最為核心的內容之一,企業的發展與人力資源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系。且對于現代企業來說,在人力資源的管理上存在著一定的問題,如沒有組織員工進行專業教育與培訓。其次,還存在激勵手段的不足等。
  2.2 財務管理上的問題
  在對企業進行管理的過程中,做好財務管理工作顯得極為重要,而且因為財務管理工作是企業實現經濟活動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只有有效的財務管理,才能促進企業的正常發展。但是從實際上來說,一些企業中存在著財務管理混亂等現象,這樣也就使得企業對資金不能實現有效的掌握,從而增大了企業中的風險,造成財務上的損失,甚至影響著企業的發展。
  2.3 內部關系上的問題
  就目前的企業經濟管理來說,在內部關系上也有著重要的影響,同時也影響著整個企業經濟管理的發展效率與準確性等方面。但是從實際上來說,在企業中的內部管理上存在著一定的問題,其中比較典型的就是內耗現象比較明顯等,這樣也就影響了企業中的經濟管理,同時也造成了資源上的過度浪費,在面對經濟管理風險時也不能實現有效的處理,從而降低了企業管理的效果。
  3 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策略
  3.1 樹立新型企業經濟管理理念
  企業要在新形勢下尋求發展,就必須對自身特點和實力進行準確評估,同時應積極學習新型經濟管理理念,創立一個符合企業發展的新型經濟管理理念,并將其合理地應用到企業經濟活動中的每一個環節。企業經濟管理人員亦要重視經濟管理氛圍對企業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推動作用,因此相關工作人員應該樹立積極的企業文化,將科學的經濟管理理念貫徹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從而提升企業的經濟管理水平。
  3.2 建立健全企業經濟管理體制
  經濟管理體制是企業經濟發展的前提,因此企業經濟管理部門應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完善企業現有的經濟管理體制,健全風險機制,進而確保新形勢下企業的經濟發展有完整的經濟管理機制做保障。企業在完善其自身經濟管理體制的同時應該與主觀和客觀相結合,將經濟管理人才的招募和培養作為企業經濟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而保證企業經濟管理的高效性和合理性。例如,完善人才招募、培訓制度,建立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和績效管理制度,積極獎勵工作優秀的員工,處罰工作失誤的員工,積極引導工作動力低下的員工,保證獎懲制度的公平性。完善的經濟管理體制有助于企業形成一個高效的經濟管理團隊,以達到提高經濟管理工作效率的目的。
  3.3 提升企業內部控制管理力度
  內部控制管理是企業能否進行正常經濟管理活動的決定性因素。財務管理是企業經濟管理的中心,財務管理的重點是預算管理,財務管理部門在編制預算報表時應確立一個合理的周期資金收支計劃,并且準確的預測回籠資金和各個部門的支出,幫助企業制定嚴格的收入和支出計劃,提高企業支出資金應用的真實性,確保企業收支平衡。同時還應重視企業內部人員、部門的職責劃分工作,確保各個員工能各司其職、互相促進,各個部門能有序運轉,團結協作。
  3.4 重視信息技術的應用
  �S著經濟和科技的快速發展,信息技術現已被廣泛的應用到人們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因此企業應積極引入先進的有助于經濟管理的信息技術,以提高經濟管理工作的正確性和效率。企業首先需對自己的需求進行正確定位,然后選擇合適的信息技術并將其循序漸進的引入到經濟管理工作中來。信息技術中的高級辦公系統能實現自動化操作、財務管理信息化等目標,例如,財務人員可以應用財務軟件進行遠程查賬、報賬等工作。信息技術的應用不僅降低了工作人員的工作強度,還能要提高工作的正確性,為企業提供合理的信息資源,為企業決策人員提供良好的信息保障。
  4 結束語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做好企業經濟管理的創新工作是企業想要實現發展的必然。因此,在實際中就要做好創新與建設工作,從實際出發來提高企業的發展層次,樹立起良好的企業形象,在新形勢的發展上來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動力基礎,這樣對于企業來說,才能更好的參與到市場發展中,實現可持續發展。
  參考文獻:
  [1]趙延偉.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創新與實踐探析[J].中國商貿,2015,02:12-13.
  [2]鄭柳泉.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創新措施的有效探析[J].商場現代化,2014,17:75-76.
  [3]李海燕.新形勢下企業經濟管理創新研究[J].現代商貿工業,2014,23:19-20.
百度搜索“看文倉”,專業資料、生活學習,盡在看文倉,您的在線圖書館!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xuexi/20170307/113044.html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