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導讀】電壓互感器是一個帶鐵心的變壓器。它主要由一、二次線圈、鐵心和絕緣組成。它在工業上有很多的用途,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電壓互感器的原理是什么?

  電壓互感器一種特殊的變壓器,可用作測試儀表,提供繼電保護,那么電壓互感器它是怎么工作的呢?今天我們就來說說電壓互感器的原理是什么?

電壓互感器

  電壓互感器(Potential transformer 簡稱PT,Voltage transformer也簡稱VT)和變壓器很相像,都是用來變換線路上的電壓。但是變壓器變換電壓的目的是為了輸送電能,因此容量很大,一般都是以千伏安或兆伏安為計算單位;而電壓互感器變換電壓的目的,主要是用來給測量儀表和繼電保護裝置供電,用來測量線路的電壓、功率和電能,或者用來在線路發生故障時保護線路中的貴重設備、電機和變壓器,因此電壓互感器的容量很小,一般都只有幾伏安、幾十伏安,最大也不超過一千伏安。

  電壓互感器是一個帶鐵心的變壓器。它主要由一、二次線圈、鐵心和絕緣組成。當在一次繞組上施加一個電壓U1時,在鐵心中就產生一個磁通φ,根據電磁感應定律,則在二次繞組中就產生一個二次電壓U2。改變一次或二次繞組的匝數,可以產生不同的一次電壓與二次電壓比,這就可組成不同比的電壓互感器。電壓互感器將高電壓按比例轉換成低電壓,即100V,電壓互感器一次側接在一次系統,二次側接測量儀表、繼電保護等;主要是電磁式的(電容式電壓互感器應用廣泛),另有非電磁式的,如電子式、光電式。

電壓互感器

  基本結構

  電壓互感器的基本結構和變壓器很相似,它也有兩個繞組,一個叫一次繞組,一個叫二次繞組。兩個繞組都裝在或繞在鐵心上。兩個繞組之間以及繞組與鐵心之間都有絕緣,使兩個繞組之間以及繞組與鐵心之間都有電氣隔離。電壓互感器在運行時,一次繞組N1并聯接在線路上,二次繞組N2并聯接儀表或繼電器。因此在測量高壓線路上的電壓時,盡管一次電壓很高,但二次卻是低壓的,可以確保操作人員和儀表的安全。

  主要類型

  ⑴按安裝地點可分為戶內式和戶外式。35kV及以下多制成戶內式;35kV以上則制成戶外式。

  ⑵按相數可分為單相和三相式,35kV及以上不能制成三相式。

  ⑶按繞組數目可分為雙繞組和三繞組電壓互感器,三繞組電壓互感器除一次側和基本二次側外,還有一組輔助二次側,供接地保護用。

  ⑷按絕緣方式可分為干式、澆注式、油浸式和充氣式。干式電壓互感器結構簡單、無著火和爆炸危險,但絕緣強度較低,只適用于6kV以下的戶內式裝置;澆注式電壓互感器結構緊湊、維護方便,(www.92tO.Com)適用于3kV~35kV戶內式配電裝置;油浸式電壓互感器絕緣性能較好,可用于10kV以上的戶外式配電裝置;充氣式電壓互感器用于SF6全封閉電器中。

  ⑸按工作原理劃分,還可分為電磁式電壓互感器,電容式電壓互感器和電子式電壓互感器。

電壓互感器

  注意事項

  1.電壓互感器在投入運行前要按照規程規定的項目進行試驗檢查。例如,測極性、連接組別、搖絕緣、核相序等。

  2.電壓互感器的接線應保證其正確性,一次繞組和被測電路并聯,二次繞組應和所接的測量儀表、繼電保護裝置或自動裝置的電壓線圈并聯,同時要注意極性的正確性。

  3.接在電壓互感器二次側負荷的容量應合適,接在電壓互感器二次側的負荷不應超過其額定容量,否則,會使互感器的誤差增大,難以達到測量的正確性。

  4.電壓互感器二次側不允許短路。由于電壓互感器內阻抗很小,若二次回路短路時,會出現很大的電流,將損壞二次設備甚至危及人身安全。電壓互感器可以在二次側裝設熔斷器以保護其自身不因二次側短路而損壞。在可能的情況下,一次側也應裝設熔斷器以保護高壓電網不因互感器高壓繞組或引線故障危及一次系統的安全。

  5.為了確保人在接觸測量儀表和繼電器時的安全,電壓互感器二次繞組必須有一點接地。因為接地后,當一次和二次繞組間的絕緣損壞時,可以防止儀表和繼電器出現高電壓危及人身安全。

  6、電壓互感器副邊絕對不容許短路。

  看了以上文章介紹,希望能為您的生活帶來幫助。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xinwen/20170119/90678.html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