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github提供的page,hexo提供的靜態博客文檔,這樣可以搭建一個自己的一個博客網站。

使用github pages服務搭建博客的好處有:

  1. 全是靜態文件,訪問速度快;
  2. 免費方便,不用花一分錢就可以搭建一個自由的個人博客,不需要服務器不需要后臺;
  3. 可以隨意綁定自己的域名,不仔細看的話根本看不出來你的網站是基于github的;
  4. 數據絕對安全,基于github的版本管理,想恢復到哪個歷史版本都行;
  5. 博客內容可以輕松打包、轉移、發布到其它平臺;

 

一、github相關設置

1、在github上創建一個項目

注意:項目名稱必須為自己   github的用戶名.github.io

 2、代碼庫的設置

開啟gh-pages功能,點擊界面右側的Settings,你將會打開這個庫的setting頁面,向下拖動,直到看見GitHub Pages。

之前是需要:點擊Automatic page generator,Github將會自動替你創建出一個gh-pages的頁面。 如果你的配置沒有問題,那么大約15分鐘之后,yourname.github.io這個網址就可以正常訪問了~ 如果yourname.github.io已經可以正常訪問了,那么Github一側的配置已經全部結束了。

現在不需要設置page generator。就可以訪問https://saucxs.github.io/

 

二、安裝hexo

1、全局安裝hexo-cli指令

npm install hexo-cli -g

查看hexo版本

hexo -v

 

2、初始化hexo

hexo init

hexo會自動下載一些文件到這個目錄,包括node_modules,目錄結構如下圖:

 

3、開始體驗hexo

hexo g

生成靜態文件到public文件夾,沒有public文件夾就會自動創建,如果有了就會覆蓋public內容。

public文件夾的內容是要提交到github上的。

4、開啟本地服務

hexo s

hexo s是開啟本地預覽服務,打開瀏覽器訪問 http://localhost:4000 即可看到內容,很多人會碰到瀏覽器一直在轉圈但是就是加載不出來的問題,一般情況下是因為端口占用的緣故,因為4000這個端口太常見了,解決端口沖突問題。

 

 三、如何將hexo與github page聯系起來

 分為3步:

1、配置SSH key

2、設置Git的user name和email

3、配置deployment

 

1、配置SSH key

如果你之前已經配置好git個人信息,請跳過這一個 步驟,直接來到

為什么要配置這個呢?因為你提交代碼肯定要擁有你的github權限才可以,但是直接使用用戶名和密碼太不安全了,所以我們使用ssh key來解決本地和服務器的連接問題。

$ cd ~/. ssh #檢查本機已存在的ssh密鑰

如果提示: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說明你是第一次使用git。

ssh-keygen -t rsa -C "郵箱"

然后連續3次回車,最終會生成一個文件在用戶目錄下,

 打開用戶目錄,找到.ssh\id_rsa.pub文件,記事本打開并復制里面的內容,打開你的github主頁,進入個人設置 -> SSH and GPG keys -> New SSH key:

剛復制的內容粘貼到key那里,title隨便填,保存。 

 

測試一下是否成功

$ ssh -T git@github.com # 注意郵箱地址不用改

看到這個信息說明SSH已配置成功!

 

2、設置Git的user name和email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liuxianan"// 你的github用戶名,非昵稱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xxx@163.com"// 填寫你的github注冊郵箱

設置這個是為了便與之后上傳到github的page上。

 

3、設置deployment

配置_config.yml中有關deploy的部分:

正確寫法:

deploy:
  type: git
  repository: git@github.com:saucxs/saucxs.github.io.git
  branch: master

錯誤寫法:

deploy:
  type: github
  repository: https://github.com/saucxs/saucxs.github.io.git
  branch: master

后面一種寫法是hexo2.x的寫法,現在已經不行了,無論是哪種寫法,此時直接執行hexo d的話一般會報如下錯誤:

Deployer not found: github 或者 Deployer not found: git

需要安裝一個插件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再次輸入hexo d,就ok了。

 

 

自己的github的page,顯示如下

 

同時,你的github上的項目,代碼已經更新。

 

四、保留CNAME、README.md等文件

提交之后網頁上一看,發現以前其它代碼都沒了,此時不要慌,一些非md文件可以把他們放到source文件夾下,這里的所有文件都會原樣復制(除了md文件)到public目錄。

由于hexo默認會把所有md文件都轉換成html,包括README.md,所有需要每次生成之后、上傳之前,手動將README.md復制到public目錄,并刪除README.html

 

五、修改hexo的主題

在 Hexo 中有兩份主要的配置文件,其名稱都是 _config.yml。 其中,一份位于站點根目錄下,主要包含 Hexo 本身的配置;另一份位于主題目錄下,這份配置由主題作者提供,主要用于配置主題相關的選項。

為了描述方便,在以下說明中,將前者稱為 站點配置文件, 后者稱為 主題配置文件

PS: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冒號后面必須有一個空格,否則可能會出問題。

舉個栗子:

1. 安裝 NexT

載主題

如果你熟悉 Git, 建議你使用 克隆最新版本 的方式,之后的更新可以通過 git pull 來快速更新, 而不用再次下載壓縮包替換。

在終端窗口下,定位到 Hexo 站點目錄下。使用 Git checkout 代碼: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iissnan/hexo-theme-next themes/next

2. 啟用主題

與所有 Hexo 主題啟用的模式一樣。 當 克隆/下載 完成后,打開 站點配置文件, 找到 theme 字段,并將其值更改為 next。

啟用 NexT 主題

theme: next

到此,NexT 主題安裝完成。下一步我們將驗證主題是否正確啟用。在切換主題之后、驗證之前, 我們最好使用 hexo clean 來清除 Hexo 的緩存

hexo clean

hexo s -g      //生成靜態文件,啟動本地服務

 

六、 寫博客

定位到我們的hexo根目錄,執行命令:

hexo new ‘HelloEveryone’

我們只需要打開這個文件就可以開始寫博客了,默認生成如下內容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自己新建md文件,用這個命令的好處是幫我們自動生成了時間。

 

默認情況下,生成的博文目錄會顯示全部的文章內容,如何設置文章摘要的長度呢?

答案是在合適的位置加上<!--more-->即可,例如:

 

七、訪問我的hexo+github博客

可以訪問我的git博客來查看效果: https://saucxs.github.io/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