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甜甜圈經常遇到家長咨詢關于孩子不主動學習的問題,家長為此心力憔悴,疲憊不堪。究竟要怎么解決這個問題呢,甜甜圈說兩個真實的案例,給家長朋友們參考一下。

朋友的兒子今年參加了中考,據朋友講這一年她很辛苦,白天工作, 晚上還有另外一項工作,每天盯著兒子學習,孩子成績還一般。而孩子每天被這樣盯著也不舒服,學習的任務和責任到底是誰為此負責呢?孩子被監視,家長像監工,這樣的關系能融洽嗎?孩子學習還有主動性嗎?

有些家長說,孩子回到家總是先玩,不是看電視,就是玩手機,玩夠了才想起來寫作業,寫的時候,又磨磨嘰嘰,拖到很晚才完成。家長心里著急,不斷催促,孩子充耳不聞,全不當回事,這種情況家長氣急了,就會打罵孩子,打完后又很后悔自己的舉動粗魯。

家長的做法不僅沒有使孩子學習主動性改善,有時過于嘮叨和提醒,孩子聽多了,思想和聽覺都已經麻木,因而陷入權利爭奪中。如果孩子自己知道如何做更好,沒有要求家長幫助,這時家長的各種提醒催促就顯得過于干涉,這樣做會使得孩子厭煩,引發家庭矛盾。

其實,孩子什么時候學習,如何學習,是他們自己的事情。家長跟孩子一起訂立規矩,這個規矩是孩子的行為指南,比如先回來玩多長時間寫作業,要不要定鬧鐘自己管理時間?幫助孩子學會自我管理,起初孩子遵守這個規矩可能不容易馬上做到,家長協助、鼓勵孩子去實踐,并且讓孩子認識到自己這樣做帶來的好處。

有時家長過多的“提醒幫助”,就是將孩子學習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形成責任轉移,孩子感覺學習是為父母學,不是自己的事情,每天都是為了完成老師和父母的任務,不僅產生依賴心理,最重要的是喪失了對學習的興趣、還有積極性和主動性。

當家長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一定先仔細想想,這種情況產生,是哪里出了問題?在思考的過程中,會漸漸理出一些思路。

讓孩子愛上學習,首先得有興趣,孩子從中體驗到一種快樂和成就感,孩子嘗到了甜頭,才愿意再次去做。每個孩子天生就具有積極上進,主動的特質,孩子不愿主動學習,沒有積極性,那一定是家長破壞了孩子進取的狀態。

這個破壞就是不斷地催、不停地喊、做不到時隨意貼標簽:“我就知道你學不好!”“你看你就是懶惰!”這種負面語言,在不斷地向孩子強化,他不夠好,他就是不行,長期的否定孩子接受多了,就會破罐破摔,證明給家長看,讓家長的預言實現。

也許家長無意識,只是隨意發泄對孩子的不滿,而在孩子小時候,這種方式會阻礙孩子對自己的客觀認識,孩子的積極主動性就被漸漸蠶食、摧毀。

每個孩子,都渴望被接納、被欣賞、被肯定,這是給予孩子心靈注入力量和自信,是孩子生命的源泉,是父母給予孩子生命精彩紛呈的養料,是孩子對自我概念的錨定,認定自己是足夠好,認定自己是可以的。

讓孩子擁有學習的主動性我歸納為以下幾點:

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我女兒一歲剛過,我就給女兒看繪本,訂了這兩本《幼兒畫報》和《幼兒智力世界》,書的內容非常適合幼兒,書中的對話和故事都是幼兒可接受和喜愛的,通常半個月就把這兩本書講完了,女兒的興趣上來,反復地要求我還要講,“講講”那稚嫩的童音每每想起,都是幸福,女兒閱讀的興趣就在此打下良好的基礎。

孩子的成長真快啊,轉眼都上大學了。孩子讓我們講故事的時間是有期限的,我們要把握孩子閱讀的黃金時期。

孩子從小閱讀經典,閱讀好書的過程,就是將偉大的思想和人物帶到孩子們面前,暢想古今中外先哲們的智慧。孩子的心智成熟、價值觀完善,境界更美好,做事得體有分寸。

閱讀是儲智、借力的過程,喜歡閱讀的孩子想象力豐富、語言表達更精確,那孩子在寫作方面也會更得體。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一個不喜歡閱讀的孩子,就是一個潛在的差生。”可見閱讀在孩子一生中的重要作用。

學習習慣的培養

女兒從上小學第一天起,我就告訴她回來第一件事情是寫作業,寫完作業可以玩、看課外書、看動畫片。一二年級,作業很少,女兒一會兒做完,下樓找小朋友玩了。這些習慣的養成,一開始就商量好這樣做,孩子心理有預期,做起來較輕松。

剛上學的孩子學習寫字,手部肌肉的發育還不是很完善,還有不協調,動作可能有些慢,家長要給孩子充裕的時間,讓孩子有練習的機會,給出孩子進步的時間和機會,如果總是過多指導孩子,例如一會說孩子這個字寫得不好,重寫,一會說作業不整潔,顯得臟,這種語言說得過多,給孩子造成壓力,孩子也會厭煩,對學習寫字失去興趣,對自己失去信心。因此允許孩子慢慢來,家長的耐心和鼓勵,是孩子進步的階梯。

滿足孩子好奇心

每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都有強烈的好奇心,特別是小嬰兒,每時每刻都在學習,這種好奇心是與人俱來的。當孩子觀察到外界的事物和自然界的現象,腦海中會產生很多疑問,當有疑惑的時候,孩子就想知道答案,探究心理產生,這種深入學習尋找答案的過程,就是孩子學習的最佳驅動力。

這個驅動力是孩子自發產生的,是孩子主動學習的強烈愿望,而這種學習的動機,是最持久、最有效的。

家長保護孩子的好奇心,知道的認真回答,不知道的可以和孩子一起尋找答案,探尋的過程,就像孩子尋寶的過程,孩子的興趣是自動自發產生的。

讓孩子擁有成就感和價值感。

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家長能夠發現孩子在細碎的生活中那些閃光點,及時恰當地欣賞鼓勵孩子,也許孩子自己還沒感覺出進步,家長幫助孩子發現做得好的方面,這樣正向積極地贊賞孩子,就是強化孩子的優點,孩子受到鼓勵更喜歡做,更愿意保持下來。

無論孩子在哪方面取得一點成績時,家長和孩子一起分享孩子得之不易的進步,讓孩子體驗到一種成就感和喜悅感,詢問孩子:“你是怎么做到的?”孩子在分享的過程中,對自己的認識也更加深入,幫助孩子從另一個角度發現自己,認可自己。

家長的關注點如果只在孩子的缺點上,不斷提醒改正,那也是一種強化,只不過是負強化,這種方式反而讓孩子的缺點更突出,同時,孩子會感覺到家長的不接納。

家長適度地放手,讓孩子自己嘗試做一些事情,完成一項任務,做一種選擇,這些,卻是啟動孩子內在力量的法寶。孩子有了自由和選擇,有了嘗試的機會,有了新鮮感和體驗,增加了經驗和信心,讓孩子找到價值感。

讓孩子學會情緒管理。

一個人心情愉快時,行動力強,做事效率高。相反,如果孩子的情緒有了困擾,沒有及時化解,就會影響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家長平時要觀察孩子的情緒狀態。孩子有高興的事情和他一起分享,肯定孩子的努力和付出,而孩子有情緒的時候,正是家長幫助疏導的關鍵時期。我們說孩子與家長的關系是不是親密,那就看孩子有了心結的時候,是不是能夠信任家長,愿意跟家長溝通,說說自己的困擾和煩惱。

幫助孩子化解情緒,用“心”聆聽,理解體會孩子的心情,站在他的角度想問題,給他的情緒命名,是不是很傷心?很憤怒?讓孩子學會表達自己的感受,當孩子疏解了情緒,可以問問孩子“你想怎么辦?”或許,孩子只是向你宣泄一下情緒,并不想讓你支招,家長要尊重孩子的做法。

當負面的情緒得到釋放,孩子的心情就會陽光快樂。有的孩子喜歡寫日記,有的喜歡運動,這些都是調節情緒的好方法,引導孩子學會管理自己的情緒,無論是學業上還是將來的發展上,一個會管理情緒的人,會更加理性和智慧。

有位教育家說:“孩子是腳,教育是鞋。”家長的引導,適合自己家孩子的,就是最好的教育,教育沒有可復制性,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其生命的密碼和獨特性。

激發孩子的好奇心,讓孩子愛上閱讀,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在學習中找到成就感、價值感,遇到困擾能夠化解負面的情緒,擁有陽光心態,積極正向的精神狀態,孩子學習才更加有主動性。

關注“甜甜圈家庭教育”,6-8歲育兒難題全解答!親子關系,家庭關系問題一對一咨詢

甜甜圈官方微信號: 3115710865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jujia/20170126/95740.html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