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一、如何選購酒?

酒是逢年過節中國人飯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是酒也是有好的有次的,你知道酒的選擇需要注意些什么嗎?

白酒 消費者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過來對光觀察瓶的底部,如果有下沉的物質或有云霧狀現象,說明酒中雜質較多。如果沒有懸浮物,不失光,不渾濁,說明酒的質量比較好。

白酒一般沒有保質期,但這并不意味著酒存放的時間越長越好,普通香型的白酒到5年以后,口味變淡,香味會減弱。因此,在購買低度白酒時,最好應選擇兩年以內的白酒。

黃酒 挑選黃酒時,注意觀察酒液應呈黃褐色或紅褐色,清亮透明,允許有少量沉淀。如果酒液已混濁,色澤變得很深,可能是貯放時間過長,氧化所致;也可能感染了雜菌已變質,不宜購買。黃酒的酒精含量雖然低,但也不能貪杯。否則,也會引起酒精中毒。

啤酒 從市場上購買啤酒,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鑒別其質量的優劣:我國生產的啤酒多數是黃啤酒呈淡黃色,以色淡為佳,色深為次;酒體光潔鮮亮,酒液無混濁、無沉淀、無懸浮物;泡沫潔白、細膩、均勻,入杯后應占容積的1/3或1/2,持續3至5分鐘才見到杯中酒液。當泡沫消失時,杯壁上應掛有花邊樣泡沫和滯留物,開瓶泡沫突涌的啤酒不能視為好啤酒。

二、如何選購熟食?

在購買超市熟食時應注意以下幾點:一、選擇符合衛生標準的超市購買熟食。消費者應該選擇在加工與銷售完全隔離,四面密閉的獨立柜臺;有防塵設施;專人銷售;使用專門消毒后的鉗子,不露天擺賣的超市或商店購買熟食。二、在購買熟食時要注意選擇標注齊全、規范、保質期、生產日期清楚的產品,要特別注意熟食是否標有明確的貯藏條件和要求,如熟肉制品應當在規定的溫度條件下存放。消費者在購買熟食品時要仔細查看。三、熟食銷售過程中二次污染嚴重,超市內人流量大,空氣污染嚴重,大多數超市將熟食開架出售,任由消費者挑選、品嘗,這樣的熟食消費者直接入口,易導致胃腸道疾病或者食物中毒。四、自覺增強自身衛生意識,改變不良消費習慣。拒絕購買裸露擺賣的地攤熟食。在購買熟食時,不要隨意觸摸、挑選散裝熟食,應要求專銷人員稱取,切勿直接動手。五、購買熟食后要嚴格按照要求貯存,食用前嚴格按照食用標準加工,殺菌。

三、如何選購糖果?

1.應到正規銷售渠道選擇那些有一定規模、產品質量和服務質量較好企業的產品。

2.盡量選購近期生產的、包裝完整的產品。特別是一些含乳制品的糖果,包裝破損或超出保質期會引發微生物超標。

四、如何選購烘炒食品?

1.選品牌。目前炒貨市場上大型知名企業生產的產品質量較為穩定,非主流銷售渠道銷售的產品質量參差不齊。

2.看標識。選購時特別要注意產品的生產日期,選擇保質期內的產品,最好是距離生產日期較近的出廠不久的產品。同時,檢查包裝是否有破裂,最好是真空包裝或者在包裝中有脫氧劑。

3.品嘗感觀。打開包裝聞一下產品的氣味是否正常,應沒有刺鼻的哈喇味;外觀應沒有發芽、霉變、生蟲,口感應松脆。

五、如何選購膨化及油炸食品?

1.要選購標識說明完整詳細的產品,特別要注意是否有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并購買近期的產品。認真看清標簽的內容,因為標識標注齊全的產品使產品質量安全有基本的保障。

2.要選擇可靠的商家和品牌。好的商家對商品的進貨質量把關較嚴,所銷售的商品質量較有保證。其產品無論是包裝、口味還是內在質量都是上乘的,質量安全有良好的保障。

3.要查看產品外包裝。在購買膨化食品時,若發現包裝漏氣,最好不要選購。

4.要避免購買促銷玩具或卡片與食品直接混裝的產品。一方面幼兒和低齡兒童容易把玩具當作食品吃下去,另一方面無論是金屬還是塑料玩具和食品混裝都是不衛生的。國家規定嚴禁在食品包裝中混裝直接接觸食品的非食品物品。

六、葡萄酒重感官

質檢專家提示,選購葡萄酒要從兩個方面著手,首先一定要看葡萄酒的標簽標注,很多時候這項內容會被消費者忽視。正規廠家出品的葡萄酒的標簽標注應該包括,產品名稱、酒精度(葡萄酒的酒精度不應低于7%(V/V))和執行標準(我國葡萄酒標準是GB/T15037)。

二是要從內在質量判斷,其中最能全面、有效地反映葡萄酒質量高低的指標就是感官指標。葡萄酒的外觀大多數應該是澄亮透明、有光澤,其顏色與酒的名稱相符;其香氣應該有葡萄的果香、發酵的酒香、陳釀的醇香,而且這些香氣應該平衡、協調、幽雅、令人愉快;口感應該舒暢愉悅,各種香味細膩、柔和,余味綿長。

七、節前買菜別搶購 農業專家特別提示,選購蔬菜時,節日前后,應避免搶購蔬菜,因為有個別種植者為使蔬菜無蟲害外觀好看,會違法加重農藥噴灑劑量,導致農藥殘留嚴重超標。選購蔬菜時,應該選擇成熟適度、新鮮脆嫩,外形、色澤良好的蔬菜,而且應避免選購表面有藥斑,或有不正常、刺鼻的化學藥劑味道的蔬菜。

在購買高檔禮品菜時要注意其品牌,而且要將包裝打開查看里面蔬菜的新鮮程度。在購買無公害蔬菜時,不要僅憑價簽上面的說明,還要看蔬菜包裝上有無國家頒發的綠色蔬菜的認證標志。

八、干果要選小包裝

購買干果類產品,一般都要選擇大廠家,購買前要檢查包裝袋上的標簽內容是否齊全,干果類食品容易吸收水分,產品如果保存不當,很容易霉變。盡量不要選擇大包裝和散裝的干果,避免因吃不完而發霉和暴露在空氣中受到細菌“感染”兩種情況的發生。此外,定型包裝產品在打開包裝后聞一下是否有刺鼻的異味,如有則可能為二氧化硫殘留量較高的產品。專家還特別提醒,購買核桃仁時應觀察核桃肉的顏色,通常新鮮的核桃肉顏色呈淡黃色或淺琥珀色,如果顏色越深,說明桃核越陳,不宜購買。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jujia/20161027/11856.html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