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不知大家是否聽過這樣一首詩:“行善自有神佛佑,作惡難過奈河橋。為人不做虧心事,走過奈河橋不驚”。關于奈何橋和孟婆的傳說故事大家也有所耳聞,傳說為人死后會經過的一座橋,橋上有孟婆,還有一碗湯。不過,今天我們來看看現實之中的這座奈何橋的故事。

在四川有一座豐都奈何橋,此橋建于明代洪武年間,為明朝蜀獻王朱椿建在寥陽殿前的觀瞻物,距今已五百多年了,后被佛教徒改為“奈河橋”,橋下石池稱“血河池”。在這橋上有兩幅千古對聯,堪稱經典,一起來品讀。

奈何橋上有兩幅千古對聯,三座橋各有講究,可以檢驗好人壞人

1

奈何橋上的對聯亦稱橋聯,第一幅是:

積德修行,奈河橋易過。

貪心造孽,尖刀山難逃。

這幅對聯看似簡單,實則很有道理,警示大家要積德修善做好事,不要做惡事,畢竟大家都懂得,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道理,古人的諄諄告誡銘記在心。

第二幅對聯是:

三步跨過奈河橋,知爾是善是惡。

一氣走通金銀道,賜汝發福發財。

奈何橋上有兩幅千古對聯,三座橋各有講究,可以檢驗好人壞人

2

說到這幅對聯,就和待會兒要說的奈何橋習俗有關了。看起來有些神秘,其實很有講究,三步跨過奈何橋知是非善惡,那個“金銀道”是另外兩座橋。這里不免想起福禍相生的道理,也可以用敬畏來表達。過這座奈何橋,反省內心,善惡就在一瞬間,平生是否做過對不起人的事。這里也體現出古人的智慧,也警醒世人要心生善念。

好了,接下來就來說說奈何橋的習俗了。話說豐都奈何橋共有三座,在名山寥陽殿前,并列三座石拱橋,三座橋的大小樣子都一樣。從古至今流傳下來的風俗是,中間的這座橋可以用來檢驗好人壞人。而另外兩座則不同,左邊橋是金橋,右邊橋是銀橋。這和第二幅對聯下聯所說的一致。

奈何橋上有兩幅千古對聯,三座橋各有講究,可以檢驗好人壞人

3

有趣的是,如果你年輕單身,得三步跨過橋面,男性先邁左腳,女性先邁右腳。如果你們是夫妻或戀人,那么就要手牽手一起九步走過橋面,這樣可以天長地久。如果你是小孩或年長的,可三步以上跨過,但步數得是單數。倘若平安跨過,則為好人,順利通過奈河橋,靈魂免受苦難,反之亦然。

當然這也只是傳說和習俗說法而已,古人這么流傳也是有古人的道理的,目的還是要警醒后人多做善事,做好人。致敬經典,致敬先人的智慧。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lishi/20161217/72839.html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