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許章潤|清華大學法學教授

  坊間議論,本次大選進一步暴露并強化了“美國社會的分裂”。比如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哈斯發表的文章,題目就叫“希拉里未必贏,美國的分裂卻不可免”。

  我們作為局外人,不要聽風就是雨,也不能視若無睹,一筆帶過。若果“分裂”只是個新聞用語,倒也罷了,但它同時是個社會學政治學的分析概念。

  對此,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第一,沒鬧崩。人間從來分處不同社會階層,有窮有富,有高有低,賢愚并列。人世自古分化為不同集團板塊,包括家族集團、種族集團、利益集團和志業群體。

  究其實,所謂社會本身,不論何種何時的社會,從來就是籠統之下的條條塊塊。現在的問題不過是,凡此條條塊塊,置身民主政治條件下,各自訴諸政治組織形式,經由橫向公民聯合,借由民主程序,表達利益訴求而已。其所造成的利益對抗、價值沖突和人際捍格,只要沒鬧到動刀動槍爆發戰爭的程度,例屬正常,依舊可以說這是一個統一的、基本和諧的、完整的國家和社會。刻下老美,各色人等,唱得響,跳得歡,蓋有法制兜底,和平玩鬧,值得羨慕呢。

  美國歷經政治民主選舉運動,億萬國民,雖有黑白對立,卻還算是和平共處,未見人頭滾滾,便已是共和國上上之境矣。當然,美國也不是沒有鬧崩的時候。真正鬧崩的事,便是南北戰爭。如今的弗格森小鎮,白人搬走得差不多了,依舊是個黑白隔閡與對立。

  即便如此,南北一戰后,美國不曾爆發內戰,是世界上少數百多年間沒有內戰的國家。其間訣竅無他,還不就是通過民主方式,特別是它的程序設置,成功釋放矛盾,消化矛盾,整合社會。這是民主體制的一大優點,文明看熱鬧的同時,不能忘記和否定。

  第二,民主認同。無論是哪個集團,民主黨共和黨人也好,同性戀異性戀也罷,斗歸斗,卻都分享著一個共識,認同一種斗法,就是無論我多么反對你,但我認同你有表達自家觀點、利益和價值的權利。

  換言之,全體國民對于民主體制本身具有高度一致認同。這一點,是迄今人類治理所能達成的最大民意成就,也是美國與其他民主社會給予人類社會治理所能提供的最佳提示。

  民主是個好東西嘛,要不是有這玩意兒撐著,那各擁霸主的兩黨群眾,智商情商義商靈商不過如此,還不早就打成一團亂麻了?!

  第三,美國認同。拿美國個案來說,不管是特朗普陣營還是希拉里陣營,抑或其他什么陣營,他們對自己作為“美國人”這一點分享著高度認同。換言之,美國意識、美國的國家意識和美國公民意識,在這些頭面人物與普通美國公民身上,實乃根深蒂固。

  因而,你看無論哪一方,都把“美國”和“美國人”抬出來,大招牌,嚇死人。不是讓它“更偉大”了,就是令其“威震四方”。希拉里指斥特朗普的罪狀之一就是“否認美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族”,額嘀個神。就連我們一些搬家過去不久的華人移民,也是以“美籍華人”或者“華裔美國人”定位自己,眉宇神情之間,仿佛有些自豪呢。

  所以,這種美國認同、美國意識,成為一種凝聚力,使得這個系統縱然有多少利益沖突、價值齟齬和人際間的勾心斗角,倒還不至于如清末民初之“兩廣獨立”“滿蒙獨立”那般分崩離析。

  第四,憲法兜底。光有認同不行。如同人在人情在,人走人情賣,認同在就是一家人,認同變了,就只好分家過日子了。因而,在國族主義的意義上,為了國族的一統,體制保障乃是非要祭出的利刃不可。圖窮匕見,拋開立國時段的槍桿子,常態政治之下,就美國而言,這利刃就是“憲法兜底”。

  “主權在民,治權在賢”,置此社會,需得容忍紛紜利益與主張,包括各種異見立國主張。

  直到現在,有關立國與南北戰爭的異見,一直都存在。但是,縱便戲劇性如此,其間“憲法兜底”,籠絡起并維系住一個高度多元化的帝國,任何通過武裝斗爭分裂美國的行為,就此失去合法性。

  第五,光榮分享。美國造成的安全、富裕、世界老大的地位,是全體美國人的光榮和自豪,他認同這個國家。

  第六,文明與種族因素,蔚為深層。現在民族國家建制,源于解決種族民族問題,卻又難能徹底框含和消化,遂治絲愈紊。歐美亞非,都有種族民族問題,夾雜穿插著文明板塊因素,加劇了問題的復雜性。不同種族,不同文明,如今在一個屋檐下一起過日子,有人不干,有人不服,這便攪成一鍋粥了。而文明因素中,宗教信仰尤顯突出。

  若說“分裂”,這才是核心問題。老美人種五色雜陳,宗教文明因素亦且紛繁,現在國力國勢尚算強健,都還攏得住,至于將來,走著瞧吧。

  以上絮絮叨叨,看似盤點對岸別人的家務事,實則縈念的是自家的壇壇罐罐身家性命。看官若能耐心讀完,至此會心一笑,則皆大歡喜,身心康泰也。
百度搜索“就愛閱讀”,專業資料,生活學習,盡在就愛閱讀網92to.com,您的在線圖書館!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shehui/20161202/62906.html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