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文/六神磊磊

今天我們聊的話題,叫做“向問天的日常十分鐘”。


向問天,有些人可能不熟悉這個名字。簡單科普一下。這個向問天是什么人呢?乃是《笑傲江湖》里一位驚天動地的大人物。簡而言之,他是日月神教的高管、元老、巨頭,有時候是二把手,有時候是三把手。


大家可能有些糊涂,他到底是二把手還是三把手?這就要看教主任我行老人家的安排了。任我行有時候提拔年輕人,比如設了個副教主,讓令狐沖去當,那向問天就是三把手;可是令狐沖不識好歹,失寵了,失勢了,副教主沒當成,那他就又是二把手。不管怎么說,對向問天這根頂梁柱,教主老人家是一直倚重的。


可是,眾所周知,任我行老人家乃是一代雄主,這種人身邊的女人難做,男人也難做。


今天我們就根據《笑傲江湖》的原著,來看一看向問天工作中的日常十分鐘,他在這短短的時間里,都做了些什么工作,是如何度過的,有哪些精彩的表演,又有哪些難為人言的難處。


總地來說,他做的無非是兩樣工作:保人和整人。


故事開始的場景,是在華山上,任我行老人家搞了一場示威大會,聲勢很隆重。許多門派都被招呼來參加。向問天的精彩表現就從這里開始。


他的第一項工作,乃是一項外交工作,叫做接客。首先接的是兩位貴客:令狐沖和任大小姐。


迎接這兩人時,向問天的表情是四個字“滿臉堆歡”。


書上說,他早早迎了下來,縱聲長笑,朗聲說道:“大小姐,令狐兄弟,教主等候你們多時了。”說著,“邁步近前,滿臉堆歡,握住了令狐沖的雙手”。


很熱情,很慈祥。這個不難懂,令狐沖和任大小姐,一個是教主的女兒,一個是教主的準女婿,都是教主喜歡的人。另外,向問天和令狐沖私交也深。畢竟老向是有自己的革命經歷的,令狐沖是和他一條線上的人,有共同戰斗結下的友誼,看見了自然開心。


所以他當然要“滿臉堆歡”,早早健步迎接下來,爽朗的笑聲飄飛在山道上。而且他打招呼的次序也嚴謹得很,先叫大小姐,再叫令狐兄弟,先后親疏分得清清楚楚。


接完這兩位貴客,向問天開始迎接下一波客人:七七八八的泰山、衡山、嵩山等派的掌門人。


按道理說,這些人也都是一派掌門身份,和令狐沖是平級的。但對他們是什么接法呢?向問天把臉一抹,自己不親自開口了,“左手一揮”,八個通訊員站出來,一列排開,對著山谷大聲喊名字點到:


“泰山、衡山、華山、嵩山四派上下人等,速速上朝陽峰來相會!”


四個字:都滾上來。


看到這里,你大概會想,向問天的工作很簡單嘛,令狐沖是朋友,就給好臉;其它掌門人就敵人,就給臭臉。這特么誰不會?小孩子都懂嘛。這份工作有什么不容易的?


那是你想簡單了。事情有時候瞬息萬變,敵人忽然會變朋友,朋友忽然會變敵人,很考驗水平的。


突發情況很快就來了。令狐沖的一批手下——恒山派的尼姑們來了,而且很快就制造了一場摩擦,她們居然不肯向任我行教主老人家下跪。


儀清朗聲道:“我們是出家人,拜佛、拜菩薩、拜師父,不拜凡人!”旁邊還有些圍觀群眾,哈哈大笑,起哄看熱鬧。


氣氛頓時緊張起來。臺上,老人家的臉色已經很難看了。


向問天面臨考驗:一方面,教主的威嚴,你要不要維護?另一方面,令狐沖的臉面,你要不要顧及?


關鍵時刻,他展現了高超的策略,把頭轉向發笑的圍觀群眾——倒霉催的不戒大師,“怒道”:“你是哪一門哪一派的?到這里來干甚么?”


這個口氣,這個表情,是要整人了。不但整人,而且點名來整,搞專案來整。

他這時的每一個舉動,都是有意義的。他“怒”,乃是表示忠心,有人冒犯我們無比愛戴的教主的威嚴,怎么能不怒?


可是他不沖著挑事的尼姑們發怒,卻沖著起哄的不戒和尚發怒,那是轉移視線,是回避主要矛盾。大不了把倒霉的不戒和尚當場擊斃,教主的威嚴維護了,令狐沖的面子也顧到了,就像書上說的,“以分任我行之心,將磕頭之事混過去便是”。


整人是門學問。什么人該整,什么人不該整,什么人要立刻整,什么人可以暫且不忙整,都有講究。就像不戒和尚,本來罪不至此,但誰讓你不該笑的時候笑?是眼下整死你一個人,能保護更多人哪!


最多等時過境遷,握住令狐沖的手:怪我呀兄弟!我沒能保住他呀!


頓時,華山頂上,不戒和尚光榮地成了出頭鳥、頭號壞分子,被一群魔教長老圍攻,眼看就要死翹翹。


這時事情又起了變化——令狐沖親自出面,向教主老人家陳說,給不戒和尚求情。老人家擺擺手,給了面子:


“既是令狐掌門求情,今日便網開一面。”


這一開金口,向問天馬上調整策略:整人要立刻變成保人了。


如果換了你是向問天,此刻會怎么做?是不是吩咐一句“好吧饒了他不殺”便罷了?那你就navie了。人家向左使辦事,怎么可能這么粗糙?他下令:來八個人,把不戒和尚和他的家屬抬下峰去!


既然是奉旨保人,那就要保徹底,抬下峰去,妥善安置。再說了,不抬下去,你還讓他杵在原地,讓教主老人家看著礙眼嗎?該退出舞臺的人,你就要立刻讓他退出,這是舞臺管理調度的原則。


向問天吩咐之后,八個男的手下走出來便要抬。可向問天又再吩咐:不要八個男的,要四個男的、四個女的!


為什么要四個女的呢?因為抬下去的人里有不戒和尚的老婆。用女同志抬女同志,豈不是更妥當?每次讀到這里,我都感嘆,向左使辦事,就是心細,就是穩妥,就是靠譜!


別急,向問天接下來還又做了一個舉動:


他“低聲囑咐: ‘是令狐掌門的朋友,不得無禮。’那八人應道: ‘是!’”


這一句囑咐,雖然是“低聲”,但你以為旁邊的令狐沖、任盈盈聽不到?聽到了能不感激?之后能不齊聲說向問天好人?


這就叫做順水推舟,把人情做足。


整人之時,雷霆嚴辦;一旦要保,馬上病號飯,番茄炒雞蛋。


這一場風波算是平息了,可是更大的風暴還在后面。


短短幾分鐘后,全場分量最重的兩個人物——令狐沖和任我行教主起了沖突。老人家要勸他入教,令狐沖給臉不要臉,死活不答應,還甩袖子不干了,要下峰去。


對于令狐沖,向問天是有感情的。事實上,他是個感情細膩而豐沛的人,只不過平日里被城府、周到和細致掩蓋了而已。


他當眾做了一件事——向令狐沖敬酒送行。


這個舉動引發了連鎖反應,有數十名日月神教的中層干部,平時和令狐沖有交情的,也來向他敬酒。


目睹著這一場面,教主他老人家是什么表情呢?


書上的話十分耐人尋味,六個字,“只是微笑不語”。仿佛是要說:年輕人,要活潑,喝喝酒,是好事嘛!


可是老人家心里呢?金庸寫明了:“今日向令狐沖敬酒之人,一個個都沒好下場。”


我和令狐沖翻臉,你們卻當著萬千廣大教眾的面向令狐沖敬酒。你們是搞挽留會,還是歡送會?當我不存在嗎?


老人家,那可是錙銖必較的,是恩仇分明的。


不過,在場有一個人了解他的性格,也察覺到了他的心事。沒錯,還是數十年如一日追隨身側的向問天。


他站了出來,講了一段話。我們來看一下:


“大家聽了:圣教主明知令狐沖倔強頑固,不受抬舉,卻仍然好言相勸,固是圣教主寬大為懷,愛惜人才,但另有一番深意……他老人家算定令狐沖不肯入教,果然是不肯入教。大家向令狐沖敬酒,便是出于圣教主事先囑咐!”


分析一下,主要是兩層意思。第一,是給令狐沖的行為暫時定了個性,是八個字,“倔強頑固”、“不受抬舉”。“倔強”根本就不是罪,至于頑固、不受抬舉也不是什么大過,向問天這樣定性,無非就是說令狐沖是個鋼鐵公司,分明是罰酒三杯、明貶按保的意思。


第二,更重要的,顧全任我行的臉面。原來老人家算無遺策,一伙中層干部向令狐沖敬酒,也是老人家的吩咐。果然,任我行“聽向問天如此說法,心下甚喜。”


就憑一句話,就讓老人家從“一個都沒好下場”,到“心下甚喜”,不容易!


上面這些,都是在華山上,短短十分鐘里發生的事。


向問天厲害。


這么滴水不漏,難怪能在老人家身邊那么多年,不管順境逆境,總是千磨萬擊還健在,手把紅旗旗不濕。


向問天也難。


他外號“天王老子”,要說履歷、說能力,確實當得起。可是在任我行老人家身邊,他簡直一分鐘天王老子也沒當過,他把自己看成兢兢業業、仔仔細細的老向。


每時每刻都不能放松,腦子都高速運轉,老人家每一次“微笑不語”,你都要揣摩準了心意;該整誰,該保誰,什么人整到什么份上,什么人保到什么程度,都是考驗。


你不知道他是哪一頭。究竟是任我行那一頭,還是令狐沖那一頭?你也不知道怎么看他,是該多一點同情還是多一點佩服。


他是形象最鮮明的一個人物,也是形象最不鮮明的一個人物。沒有他,任我行老人家折騰的后果會更嚴重;但沒有他,任我行老人家也折騰不了那么長。


總之那啥,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我不忍心再欺哄,但愿你聽得懂。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xinli/20170112/86269.html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