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成語是小學語文學習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孩子們不僅能夠用成語為自己的語言和作文潤色、加分,同時也能從成語典故中學到不少古人的智慧。

  本文總結了小學五年級(上)的成語大全,還附帶解釋哦。

  1.刻舟求劍:比喻死心眼,不懂得變通。

 

  2.守株待兔:株,樹樁子。比喻不經過努力而想獲得成功的僥幸心理。

 

  3.螳臂當車:當,阻擋。比喻自不量力去做辦不到的事,必然失敗。

 

  4.濫竽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里充數,或拿不好的東西混在好的東西里充數。

 

  5.掩耳盜鈴: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6.買櫝還珠:櫝,木匣子。比喻沒有眼光,取舍不當。

 

  7.東施效顰:顰,皺眉。比喻胡亂模仿,效果很壞。

 

  8.邯鄲學步:比喻模仿別人不成,反而喪失了原有的技能。

 

  10.哀鴻遍野:悲鳴的大雁遍布原野。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的災民。

 

  11.劫富濟貧:劫,奪取。奪取富人的財產,救濟窮人。

 

  12.鋌而走險:鋌,快跑的樣子。因走投無路而采取冒險行動。

 

  13.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敵軍來了,就派將官率軍抵擋;洪水來了,就用土筑壩攔截。比喻對待不同的情況采用不同的態度。

 

  14.替天行道:代替上天執行正道,即按照天意,在人世間做正義的事。

 

  15.志存高遠:形容志向遠大。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xuexi/20170227/107321.html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