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員的學習和積累

作者: 慢熱君Kevin  來源: 博客園  發布時間: 2012-09-12 06:49  閱讀: 11078 次  推薦: 82   原文鏈接   [收藏]  

  對于一個程序員來說,學習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能意識得到。如何才能有效地學習,高效地學習?探討下這個問題,我認為很有必要。

  每個人學習的方法和習慣可能都不盡相同,很多人習慣了在學校的學習方式,特別是很多剛出校門的人。在他們潛意識中,學習只是應付考試的一種手段,考完就一切OK了,全部還給老師了也無所謂,反正考完之后下次不會再考這么課程了(大學尤其如此)。長期的應試教育會讓很多人以考試的心態來對待學習,我也是受害者之一,翻翻我硬盤中散落的各種語言編寫的"hello world",各種半成品,它們就像一張張60分、80分的試卷悄無聲息地躺在某個昏暗的角落里。

  職業生涯的學習一個最大的特點是具有持續性,你需要在某個知識或技能上花費你大部分精力。這時候,應付考試的學習方法已經不再有效了,而知識積累顯得尤為重要。如果沒有積累,所有的學習的成果都是一張60分的試卷。當你下次使用所學知識的時候,你手頭有的就只有那張60分的試卷,你的學習將重新從0開始,由于時間關系或其他原因,你這方面的學習可能在你達到可以考60分的水平時又戛然而止,當你后面又需要使用時,又從0開始學習...如此循環往復,一定時期內,你的水平將永遠停留在0~60分中間。

  職業生涯學習的另一個特點是,你有機會去教。“The best method to learn is to teach”,你可以將你的所學通過各種形式的分享傳授給他人。通過教的方式你不僅能夠鞏固你所學的知識,更能夠推銷自己、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

  那么,基于職業生涯學習的特點,應該養成哪些好習慣呢,本人愚見,提出幾點:

  積累:

  1、使用note。比如evernote,one note(個人推薦神器evernote)。作為一名程序員,如果你不使用note的話,顯然你已經out了。你可以使用note來在任意時間記錄你的想法、學習筆記、分享、待辦事項等等任意你想記錄的。

  2、經營好你自己的資產。你的作品、代碼、idea、你搜集到的資料都是你的資產。對其進行分門別類,同步到網絡硬盤(注意信息安全)、多備份都是很好的選擇。

  分享:

  1、將自己的知識總結成ppt、寫出demo。要養成這種意識,當你形成ppt、demo的過程中,你將站在更高的層次去看待你學過的知識、加深你的理解。當然,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去講,不管是何種級別的分享,哪怕是自己給自己講或是講給自己身邊的朋友。

  2、寫技術博客。博客有很多種,對博客的定位,決定你寫什么樣的博文。如果你的博文每篇都作為一個研究課題來寫,我相信你打造一個精品博客一定是早晚的事情。當然我們可能沒有要求這么高,那么博客也可以當note來使用(記錄你每天的所學所想),這樣可能有好心的人會指出你博文中的錯誤,和你探討相關的技術等等。

  最后想談下自己對技術書籍、博客訂閱和技術社區、QQ群一些看法。現在社會的信息非常大,你可以通過很多渠道獲得你想要的信息。但是,問題是信息的質量良莠不齊、信息量巨大,如果每天都把時間花在自己熟悉的信息上、每天都參與各種無意義的討論(如語言之間的優劣),那么反而學不到東西還會把自己弄得心煩意亂。

  技術書籍:技術書籍應該是最嚴肅的獲取信息方式,你可以通過對優秀技術書籍的研讀、思考(特別注意思考這個詞),形成你知識的框架,這應該是一個穩固的結構。

  技術博客和社區:這里是指訂閱業界的博客,參與相關博客社區的技術交流。訂閱業界、牛人的博客是獲得最新、最前沿的知識和技術的方式,應該每隔一定時間段(如每天、每周2次等)研讀這些文章、做好筆記。

  QQ群(或其他即時通訊群組):即時通訊是最直接的技術交流工具。通過這種工具交流技術、擴大職業圈子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是鑒于目前,很多技術群很少談論技術、或技術含量較低等情況,建議加入后仔細甄別,不要因為大量垃圾信息浪費寶貴的時間。

82
2
 
標簽:程序員 學習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