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科學:適合大腦的最佳途徑

來源: InfoQ  發布時間: 2012-06-04 22:34  閱讀: 4265 次  推薦: 0   原文鏈接   [收藏]  

  英文原文:The Science of Learning: Best Approaches for Your Brain

  作者:Mark Levison 譯者:高翌翔 發布于 2010年9月3日

  你想知道為什么人們不明白你在會議中設法說明的想法嗎?你是否正在指導另一位開發者,并且努力想弄明白為什么他仍然不懂? 你是否主辦過培訓課程,并且想弄明白為什么那些參與者只能學會百分之十的內容?我們都是老師,無論作為非正式的導師、教練、訓練員或家長。然而,只有專業教育工作者們接受過這方面的培訓。大約兩年前,為了消遣,我開始學習神經科學(Norman Doidge的《改造自身的大腦》)。在此過程中,我對神經科學產生了興趣,并且想知道如何將神經科學的經驗應用于敏捷軟件開發及其他行業。

  但是在二十年前,神經科學界的大多數人都相信,大腦中神經元之間的連接在人們的青少年時期就被固定下來了。 現在我們知道,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我們的線路(譯注:指大腦中的神經網絡)還在不斷改變(甚至會長出新的神經元)。這被稱作“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圍繞它的發現使得編寫本文成為可能。我們所有的知識、記憶和我們所有的想法都存儲于神經網絡之中——換言之,我們大腦中的一切都被編碼為神經元之間的連接。 神經可塑性恰恰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持續不斷地改變那些連接。據說,那些連接可以被培育、強化、弱化,甚至隨著時間而消失。

  (腦內的)海馬狀突起(hippocampus)是長期記憶的看門人,在此所說的是陳述性記憶(即故事和經歷)。 海馬狀突起的工作是存儲和索引這些記憶。我們的工作就是,使得海馬狀突起在完成它的工作時盡可能的簡單。

  抽象概念

  我們有時從一個冗長的理論解釋開始討論單元測試,并且我們會受到那些我們正在試圖幫助的人們的白眼。 教練員用一個“敏捷”的抽象定義開始課程,而聽眾正在努力理解那些簡單的概念。 在給一年級的孩子解釋加法時,老師并未以現實世界作為依托。 在這些情況下,我們使得聽眾迷惑。到底發生了什么?是學生或孩子們錯過了某些關鍵點么? 還是老師或教練們的解釋不夠清晰?或許都不是。 問題在于,聽眾沒有與那些抽象概念相關的認知。 相反,教練應該通過提供一些你所熟知的具體的例子來幫助你理解抽象概念。 問一些圍繞主題的開放式的問題將有助于發現聽眾已有的知識,然后提供一些可以映射到那些知識的具體例子。 類似的問題有:“這使你想到些什么?”或“其中某些部分是否使你感到似曾相識?”或“當我們開始這個主題時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這些問題將有助于揭示他們已有的知識。

  通過使用積木或是任何其他實體對象來制造具體概念,在這種情況下為孩子們講授數學會更有效。 當解釋單元測試時,我們可能想展示一個小的測試用例,然后看它運行。 更好的做法是,給人們一系列具體的例子,然后讓他們自己梳理那些理論。 在敏捷或 Scrum 培訓中,許多教練使用許多練習(一次具體的體驗),然后讓在場者解釋都發生了什么。

  在你的大腦中正在發生什么? 當我們學習新事物時,我們只不過是在培育新的神經網絡。 由于這些不僅僅是無中生有,因此我們必須將它們與已有的概念相連接。 將抽象概念與具體體驗相聯系是非常容易的。 從神經元的角度來看,培育一個已有的神經網絡要比培育一個全新的神經網絡容易得多。 抽象的解釋是專家的領域。同一領域的專家們可以藉此快速傳達復雜的概念。

  除了使得概念具體化之外,我們還應該堅持使用我們能發現的、對于某個概念的最簡單的表達。一旦我們提供了有助于保持抽象概念簡單的具體例子,就能給予我們的聽眾一個記住它們的機會了。 我們總是可以在參考信息里提供課后實踐的更多細節。

  情緒

  這個邊緣系統處理我們的情緒系統,以及與他人、物體、思想等等之間的關系。

  情緒用于驅動我們的行為,然而它有時也會妨礙我們。 在響應事件、人或者新的情況時,情緒會產生“接近”和“遠離”的響應。例如:

  • 老板派你去學習某門課程,而你卻不想去學
  • 被迫學習單元測試或新的語言
  • 被老師欺負:我不需要愚蠢的問題
  • 害怕自己被證明是愚蠢的
  • 屋子里的人你都不認識

  所有這些會產生一種“遠離”的響應。一旦那種響應在我們的大腦中發生,我們就會想逃避并厭學。 當遇到許多可能會吞噬你的重大的突發事件時,通常都會產生“遠離”的響應。在當今世界此類問題少得很,但反應機制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接近”響應是積極的;你對于某件事物的感覺越強烈,就越容易喚起“接近”的響應。 因此,我們如何才能產生“接近”響應而不是“遠離”響應呢? 例如,在學習單元測試時,通過了解他們的想法,并在此過程中幫助他們激發學習興趣。 一旦他們開始了學習,讓他們從事認知任務(Cognitive task)。使學習者處于可控狀態:

  • 當屋子里的人彼此都不認識時,花上幾分鐘來介紹。調查并了解大家的興趣。
  • 讓人們談論自己。

  所有這些做法都是為了打破人們之間的屏障,并減少發生“遠離”響應的可能性。

  糾正錯誤

  有多少人曾有過重復犯同一拼寫錯誤的經歷?“Environment”就是我的故事——我已經花了很長時間努力正確拼寫這個單詞。 我越是關注該如何拼寫正確,越是可能犯這個錯誤。為什么會這樣? 正如我們大腦中的任何知識片段一樣,這個拼寫錯誤是被編碼到神經網絡中的,我們越是使用那些連接,就會越堅固。因此,我越是多次重復這個錯誤,就越可能再次犯錯。 如果有某人開始集中挖苦我的錯誤,并告訴我:“馬克不要再犯那個拼寫錯誤了”,這個神經網絡將被進一步強化, 我則更可能犯這個錯誤了。

  避免這種錯誤——就應關注正確的結果。是否正在與其他開發人員結對編程? 不要關注問題,而是關注那些可以看起來更好的事物上,以及它是如何工作的。當我教授空手道(Karate)時,我看到某人犯了好幾次同樣的錯誤,我并沒有告訴他們錯在哪里,而是給他們展示怎樣做才是對的。我引導他們的手或腳來完成正確的動作,如此反復幾次。我的目的在于,嘗試以正確的行為創建并鞏固一個新的神經網絡。

  整合

  有多少人聽說過名為《小小愛因斯坦》的 DVD ?像 Leap Frog 的《字母工廠》系列 DVD 怎么樣? 這些都允諾它們可以改善我們孩子在某一特定領域的知識——甚至創造“愛因斯坦”。 然而,他們似乎并未兌現承諾。如果你夠幸運的話,你的孩子會記得其中的內容,但是并不理解那些內容。 孩子們只是獲得了信息而非真正的知識。

  有多少人參加過一至兩天的許諾會教給你如何征服世界的研討會? 然而,當我們離開時,我們只記得一小部分,并且發現我們很難按照那些信息行動。為什么會這樣?為什么整天站在講臺上傳授真正的知識卻收效甚微?

  你和你的孩子以此種方式接收到信息,但是你們并未使那些信息成為你們自己的。 你不能也不會按照它行動,因為它并不是你自己的知識。

  問題在于我們擁有短期與長期的記憶。短期記憶可以保持幾秒鐘、幾分鐘,如果你努力,最多也就是幾小時。 我們使用短期記憶來解決問題:計劃我們的日程,計劃從我們家到咖啡店的路線,以及許多日常工作。短期記憶對于解決問題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它不是存儲我們學習內容的地方。

  長期記憶才是存儲我們學到的東西的地方。

  很不幸,對于 Leap Frog、小小愛因斯坦、以及那些提供一至兩天課程的人們來說,把知識存入長期記憶并使其持之以恒非常困難。這些人們僅僅是將信息扔進短期記憶,而且從未轉至長期記憶。到今天為止你學到的大部分內容將在我們離開的時候忘記。那么,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記筆記有幫助,但是它仍然只是在一頁紙上記錄某些事實而已。 我們僅僅扮演了知識接收者的角色。若想真正學到東西,我們還有更多事情要做。 主要思路是:用你自己的話復述你所學到的東西,并使用大腦中盡可能多的部分。 當我在某個研討會上運用此方法時,我會在課間休息時邀請聽眾通過創造并表演短劇的方式來討論這些想法。通過用你自己的話復述想法和表演短劇,討論的過程就會激發運動神經、視覺神經和聽覺神經皮質。即使人們沒有表演短劇,僅僅觀看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激發運動神經皮質。

  在教室里,練習和游戲(尤其是那些包含動作的游戲)就很好,如同其他任何事情一樣,這樣做會使得學生大腦中更多的區域活躍起來。在安排任務時,可以考慮運用具體思維和抽象思維、圖畫、聲音甚至是氣味。我們的目的是盡可能地創建最大神經網絡。

  圖像

  圖像對于你的大腦而言有點兒像 Google:它們便于記憶,并提供快速查找服務,而且可以激起很強烈的情緒反應。 圖畫能起作用是因為它們包含了豐富的內容,傳達關系、大小、形狀等。 它們能起作用也因為數百萬年的進化已經使我們具備了快速、高效的視覺處理。 相比而言,詞語的存儲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這是因為要努力將詞匯放到大腦的后部枕葉(occipital lobe)(譯注:枕葉是大腦中負責語言處理的部分)。 圖畫、講故事和比喻都可以用來激活枕葉。

  許多優秀的演示者使用“展示禪”(Presentation Zen) 的方法來傳達想法:許多圖像和少量文字。滿是文字的 PowerPoint 幻燈片會致使分心和多任務處理。 因為我們的大腦不能很好地進行多任務處理,我們不得不在閱讀屏幕上的文字與收聽演講者的解說之間做出選擇。而我們不可避免地選擇前者。另一方面,圖像刺激視覺神經皮質,并提供一個額外的線索以便日后記住那些信息。

  聲音雖然不如圖像那么強大,但也扮演著相似的角色。在 2007 年敏捷大會上,我參加了 Jean Tabaka 的講演“為什么我不喜歡星期一”。Jean 使用“Boomtown Rats”的歌曲作為她演講的背景音樂。三年以后,這是我能記起其內容的兩個講演之一。

  我們該如何使用這些發現呢?在有條件的地方,盡量使用圖片和繪圖來傳達我們的想法。當我們不能使用圖片來輔助解釋想法時,可以使用真人和他們之間的交互,避免使用復雜的抽象概念。

  結論

  我不打算在這里總結我認為你應該從本文學到什么,但我邀請你自己做個總結。除了使用詞匯,請考慮繪制圖畫、思維導圖以及任何其他可以激發你大腦新的部分的東西。

0
0
 
標簽:學習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