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iPhone開發入門教程

作者: 風中葉  發布時間: 2010-03-18 11:29  閱讀: 3460 次  推薦: 0   原文鏈接   [收藏]  

  現在的智能手機越來越風行了,其中尤以Apple的iPhone和Google的Android系統最為流行,這里我將向大家介紹iPhone開發的基礎知識。為了便于初學者盡快上手,我盡量以代碼加截圖的方式加以說明。

  要想進行iPhone開發,Mac和iPhone是必不可少的,雖然有人通過一些手段也能在PC上裝上Mac,使用上“黑蘋果”,但畢竟不是正統,經常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比如無線不行,聲卡不行之類的問題,因此Mac最好還是要有的;至于iPhone,雖然可以通過模擬器在電腦上查看程序的運行效果,但有些功能只能在真機上運行,因此iPhone也是必備條件。我使用的是MacBook Pro 990以及iPhone一代,現在大家應該普遍都用iPhone 3G或3GS了吧。

  好,閑言少續,任何程序開發的第一課都是從經典的Hello World開始的,我也不能免俗,本節課將在iPhone上打印出Hello World字符串。過程如下:

  1. 首先需要下載iPhone SDK,地址是 http://developer.apple.com/,如下圖所示:

  2. iPhone SDK中包含了Apple提供的開發工具:Xcode,Interface Builder以及Instrument等等,完全免費,在成功注冊并激活賬號后就可以下載了,該SDK容量非常大,大概有2.9G左右,因此需要下載很長時間。

  3. 下載完畢后就可以安裝了,安裝過程非常簡單,直接雙擊下載后的dmg文件即可安裝,安裝過程大概需要10分鐘左右。

  4. 安裝完畢后在Developer/Application目錄中找到Xcode.app雙擊運行,這就是Apple為我們提供的開發工具,可以進行Mac與iPhone開發,不妨把它放到Dock上。

  5. 啟動Xcode后新建一個iPhone OS項目,命名為HelloWorld,方式為選擇左邊的iPhone OS下面的Application后再選擇右邊的View-based Application,如下圖所示,之后單擊Choose按鈕,這時Xcode提示你輸入項目名稱,直接輸入HelloWorld即可:

  6. 在新建的項目中不做任何事情,直接單擊Build and Run按鈕編譯并運行程序,程序運行結果如下圖所示:

  7. 可以看到程序能夠順利運行并顯示出iPhone模擬器,里面是一個空的界面,畢竟我們還什么沒有寫呢。

  8. 現在準備在界面上顯示Hello World字符串,需要編寫一些代碼了,iPhone和Mac開發主要使用Objective-C語言,這是C語言的超集,對于熟悉C++和Java的讀者應能很快上手,只是Objective-C的使用語法有些不同,花些時間適應一下即可。

  9. 打開HelloWorldViewController.m文件,在其中的viewDidLoad函數中編寫如下代碼(注意:該函數默認是被注釋掉的,需要先取消注釋再編寫代碼),完整的函數實現如下圖所示:

  10. 再次單擊Build and Run按鈕運行程序,模擬器顯示的結果如下圖所示,成功顯示出了Hello World字符串!

  本節我并沒有介紹iPhone開發所涉及的細節,只是通過一個簡單的實例介紹了iPhone開發的流程,目的是幫助大家盡快上手,培養自信。

0
0
 
標簽:iPhone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