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雞還是先有蛋?--IT公司用人困惑

作者: songsoft  來源: 博客園  發布時間: 2009-11-23 21:49  閱讀: 1555 次  推薦: 0   原文鏈接   [收藏]  

當然,我在這里并不想討論科學,雖然我是搞IT的,好像是一個科學工作者,在做著高科技的工作,不過,比高科技更高的不是科技,是人。

是先有人,而后有科技。

人才的人財

現在都在講“人為為本”,人才是企業的根本,這個不用討論。我要說是的人才的“人財”問題。

不斷的在聽老板說:“大家要努力工作,為企業創造價值,只有公司有錢賺了,大家才有更多的收益。”私下說也就罷了,整天說,真是膩了。

道理雖然如此,并不錯。但是反過來,員工掙錢了,企業不就也掙錢了嗎。難道不是正確的?人才有“財”,企業怎么會無“財”?

為什么要強調企業掙錢,而不是員工掙錢呢?

道理很明顯,因為公司是老板的,在他心里,員工與他是雇傭關系,說一千道一萬,“以人為本”天天念,本質上,老板的心態還是——“老板心態”。

士,易得而難用

人才難得,可遇不可求。每個企業都面臨這樣的困境,尤其是中小企業。

但是別忘記了后面的一句話,叫:“士,易得而難用”。

招到個人才,能夠做到人盡其才嗎?能留得住人家嗎?這也是讓企業頭痛的事情。

其實,如果能做到“人盡其才”,那對于企業來說,人人都是人才。“世有伯樂,后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

識人、用人、留人,三策在手。沒有人才,選人才、育人才;有人才,人盡其才;讓人才得“財”,自然留得住人才。

這于對老板來說,要求真有些高了,經常聽老板說,“咱公司可培養了不少人啊?”

是啊,我也聽說,某某某,跳槽到了某公司,工資是某個數數?聽得我心里是甚是癢癢。

老板這伯樂當的,實在有點冤。還好想得開,以培養人才為榮。千里馬沒留住,咱以伯樂自詡唄,這叫“先有千里馬,后有伯樂”。

“伯樂”坐屋里等千里馬上門,容易嗎?所以“伯樂”也要感嘆——“人才難得、可遇不可求”。

利者,義之和

作為我的個人觀點。

“打造一個強有力的團隊,比做一個強有力的項目更有價值。”

因為,沒有強有力的團隊,就難以做出優秀的項目;雖然,這個強有力的團隊,是在無數項目中煅煉出來的。而且,最終需要通過做出若干個優秀的項目,去證明自己是個強有力的團隊。即使是,這個團隊中失敗中走來。

事實上,我們總是太關注于項目的成敗,忽視團隊的建設。不管是失敗的項目,還是成功的項目,每個項目結束,抱怨多于喜悅、疲憊大于激情。

什么才是公司的根本利益?是錢,還是人;當然,是個人,都會回答說是“人”。

而如果問“項目成功重要”還是“團隊建設重要”?相信,很多人會說團隊建設重要,而項目成功與否更重要。因為,如果一個團隊老是做失敗的項目,肯定被喀嚓了,還講什么團隊建設啊。

易經有“利者義之和”。說,所有的“義”加一起,才是“利”。這說明,不營利的團隊是不行的,以人為本,是建立在贏利基礎上的。但是,“利”是所有的“義”,也就意味著,利與義是相互依存的。

不營利的團隊,失敗的團隊,如果沒有團隊建設,人才培養,那將注定一直失敗下去,等著被喀嚓。成功的團隊,不著重團隊建設,僅依賴團隊中的個體精英,也是無法長久保持優秀的。

對于中小企業來說,資金有限,往往會有這樣的情境,“我們是有了項目,才去組建團隊;還是先打造團隊,再去接項目?”

相信有少企業主會這樣說,“我們先找項目,再組建團隊,在項目中,去錘煉團隊!”

而事實上,在項目中,有幾個企業去錘煉團隊呢?殺雞取卵式的用人策略才是最常見的。(一個稍大一些項目結束后,不管成功與失敗,都會有人離職,那是員工能力、激情、希望都已經被透支的結果)

什么才是重要的?

 

公司總是等人才,卻不愿意去培養人才;

總是關注成敗與利益,卻不關注人才成長與團隊建設;

所謂的人以為本,只是在員工過生日時發個廉價小禮物,卻對員工加薪不屑一顧。

每個人都有理想,每個人都愿意成長。當個人成長的速度大于公司成長時,他會選擇離開,另謀高就,這完全可以理解。

但是,作為團隊的一員,我依然有責任為團隊建設做出應有的努力,盡其所為吧,推動團隊建設,雖然如此無力。

和老板溝通過,老板讓我想辦法。老板想的是大局,困惑的地方是為什么公司做不大,只恨人才難得,像管理上的這種小事情,老板怎么會關心呢?

又到年底了,員工離職又一波,我無力阻擋,只是不去隨波逐流。因為我早已沒有激情,所以也不存在透支。

0
0
 
標簽:程序人生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