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成就好程序員

作者: 韓小明  來源: csdn  發布時間: 2010-01-15 17:33  閱讀: 1196 次  推薦: 0   原文鏈接   [收藏]  

  公司搞了一次技術峰會,我有機會和大家聊了一下有關如何成功的問題。會上我向大家提出了我的想法,好習慣才能成就好程序員。

  有很多人可能對這句話很不以為然,我也不忙辯解,先回答我下面的一個問題。

  現在我們身邊的同事,開車的越來越多了,如果周末你出去游玩,你需要尋找一個開車的伙伴,你愿意找下面的哪一位呢?

  第一位,平常開車的時候,經常遇到一些小狀況,但是因為見識多,所以很多事情知道怎么解決。

  第二位,平常開車的時候,從來沒出現過什么狀況,但是經驗非常欠缺,出了事都需要打電話求救。

  你會選擇哪一位呢?我告訴你,我會選擇第二位。為什么,因為我相信,開車不出狀況,絕對不是偶然的。這么多現象的背后,一定是因為這位朋友,會自然而然的繞開很多容易發生問題的地方。就拿開車來說,開車速度穩定且不超速,就是一個好習慣。不與別人斗氣也是一個好習慣。喝酒不開車,疲勞不開車。都是非常好的習慣。

  編程不也是如此嗎?

  我首先得批評一下應試教育。在我們學習C++ 的時候,往往甚么容易發生錯誤的語法,還偏偏就考這些,讓你寫出來。最典型的就是讓你用一行代碼寫出一個循環出來。

  回過頭來,我們編程中第一件事情,就是對象的生命周期管理問題。有多少人的習慣,能夠做到哪里創建,哪里釋放?你可以觀察一下,這方面習慣好的人,很難出現內存泄露的問題。

說到這里,我說好習慣讓我們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你或許還是不服。因為有很多時候,我們真是因為BUG ,才積累了很多經驗。

  是啊,但是BUG ,可以是別人的 BUG 啊。而且我們作為程序員最高的價值難道就是修改 BUG 嗎?不!程序員最大的價值應該在創造,創造新的代碼,新的功能,把靈感實現出來,發揮我們更大的作用。

  米盧說,態度決定一切,汪中求說,細節決定成敗。我們要說,習慣成就人生。我們程序員要去學設計、要去學架構,唯有練就一身好本領。而這個好本領中就應該包含一個好習慣。《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講的也是這個道理。《發揮你的優勢才干》也是這個道理。當這些成為你的習慣的時候,他們就是你的優勢力量,你可以在不知不覺中解決問題,也可以莫名其妙沒出現問題。

  越是細節處,也是顯示出習慣的力量。因為在很多細小的地方,你都沒有深入思考,而是憑借慣性思維-- 也就是習慣來工作的。

  最近也看不過不少講程序員成功的途徑,我以為成功的途徑大部分還是相同的,但是不一定很多人都能意識到相同的路徑是什么。習慣就是這樣一條路徑,需要我們開始重視起來。

0
0
 
標簽:程序人生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