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職校走出來的高級程序員

作者: 南京.王清培  來源: 博客園  發布時間: 2011-05-31 13:40  閱讀: 2512 次  推薦: 5   原文鏈接   [收藏]  
摘要:本文作者將向大家講述他怎樣從一個職校走出的菜鳥走向高級程序員的成功案例,希望有所啟發。

  其實這篇文章早就該寫了,但是每當打開博客準備著手去寫的時候,便開始回憶,記憶漸漸的回到了過去,一幕幕的放映著。但是手指卻是僵硬的,不知為何連敲鍵盤的力氣都沒有,那段經歷是我一生當中都永遠不會忘記的。我是不愿意去回憶,不愿意讓別人知道我的過去,隨著時間的流逝,自己也漸漸明白要想成功必定付出常人不能承受的痛苦才能成為可能。希望將自己的經歷寫出來能夠幫助跟我一樣曾經徘徊在學校陰暗角落的人,希望不懂事的孩子看過本人的經歷之后能夠痛改前非努力學習,在將來的某一天帶著自己的老爸老媽出去玩玩,看看海啊,坐坐飛機啊,吃吃好吃的,穿穿好看的衣服;讓他們能夠很欣慰的告訴人家我兒子很孝順很懂事,我這輩子再苦再累都值的。俗話說的好:百善孝為先;請讀者走進我的人生吧。

  讓時間回到2005冬天,隨著春季招生的流行,像我這種學習成績差沒有什么理想的頹廢男,也就跟著臭水流進了臭水溝職校。在上不上職校之間我媽也徘徊了很久,她是一個好強的人,總想我能成為她的偶像成為她的驕傲,可是我從來沒有做到過,在上初中的時候經常打架、斗惡、談戀愛、玩游戲、曠課、網吧包夜,一個星期要去學校三四次,不是拿什么獎,不是評什么三好學生,而是處罰帶家長,有一次跟人打架把人眼睛打出問題來了,要去醫院治療,我媽直接說別讓我來,直接讓110過來。

  她對我太失望了,她把一生的盡力全用在我身上,希望我能成為有用的人,為她爭臉。爸媽感情不是很好,我媽是失戀才跟我爸的,所以沒有什么感情就結婚了。結婚后發現自己沒有了什么盼頭,只能將自己這輩子沒有完成的愿望讓自己的兒子去實現,老天總是那么愛捉弄人,恰恰我就是一個學習很差的孩子,沒辦法我就是學不進去。她老說你什么都好就是學習不好,我愿意你什么都不好只要學習好,媽什么都愿意,就算再苦再累也高興,曾經努力過,有那么點苗頭,后來就沒了,再也沒了。老媽三思過后還是同意讓我去上職校,學一個技術以后還能有碗飯吃。

  2006過完春節,我開始準備準備東西,去城里的臭水溝了,就是我的職校,叫大名鼎鼎的成功電腦學校,“走進成功,走向成功!”這是我們學校的宣傳廣告語;就是學什么計算機啊、數控啊,這類高科技東西;當時也管不著這些了能學個數控就行了,據說那個時候數控比較熱門。

  一早上大概是大年初八吧,我媽和我各提著被子準備送我去學校了,我邁著沉重的腳步,走到一個小店門口我媽突然跑進去買了一條糕,就是那種紅紙包的蘇寧大搞,也是個牌子的;我媽放到了我背包里,我問媽你買這東西干什么啊,我又不喜歡吃,媽沒說話,其實我知道這意味著什么;走在路上媽似乎流淚了,她舍不得我這個兒子,這個長了18年從來沒離開過她的兒子,我跟我媽感情很好;就是2006年的冬天也就是我準備離開家門去城里上學的這個冬天,我媽突然懷孕了然后打胎的,我照顧了她一個多月,我不是很懂這些,我媽說兒子,媽要休息一個月不能做事不能亂動,家里的一些家務事你把做好,等你爸和你姐回來過年;這個月我學會了照顧人,學會了一個女人是多么的辛苦,為了一個家庭,用自己曾經很強壯的身體來抵擋外來的壓力,更讓我懂的了一個女人做月子那是天大的事情,稍不注意就會留下病根(老媽教育);

  到了學校之后我媽看了看我說:兒子媽要走了,你自己要照顧好自己。那個時候天已經快黑了,冬天嘛白天短;屁股還沒做熱,學校就用車子把我們拖到了一個軍訓的地方,比較偏僻連個電話亭都沒有;那個時候是我第一次離開家門,都是一些新面孔新事物,也沒時間想家,更沒時間想我媽;軍訓十來天很快就過去了;

  第一次有了在外面想著家里的感覺,軍訓后我回家了,坐在車子上多么美好啊,感覺自己好想出人頭地了,回家看望老娘了,呵呵可笑。我媽比較堅強,不容易表露出自己的感情,更不容易哭了,只有我這個兒子曾經讓她痛徹心扉無比絕望,上小學五年級我離家出走,拿了家里的500塊錢從后門走了,那是我和我姐的學費錢。家里的那個時候條件不是很好,兩個人上學我和我姐,經濟比較緊張;事后我媽哭的很傷心。還有一次,是上初中的時候,放學了不回家跟學校里的混混鬼混去了,我媽晚上出來找我,在一個路口我媽看見我了,我媽沒說話,撲通我媽跪下了,我這下昏了,真的傷到了媽的心。媽對不起,現在后悔,當時讓您那么操心,頭上的大部分白發是因為兒子不懂事讓您煩出來的;

  到家后老媽忙這個忙那個,全是好吃的。后來在一個鄰居家玩,我稱大姐,跟我說你軍訓的這段時間你媽晚上睡不著老是哭,想你這個調皮的兒子,擔心你在那么遠的地方怎么吃的冷不冷會不會跟人家打架,有一句話講的好啊,兒行千里母擔憂,我是她兒子,不管我再調皮再不懂事,在父母心里你永遠是最好的,永遠支持著你;不好意思,我擦一下眼淚........

  到學校后要進入正常而又漫長的學習路程,我的數控呢!我的專業呢!居然沒有,去了之后才恍然大悟,職校都是一些民辦的學校,跟宣傳廣告上面的東西不能比,基本上你理想的專業都沒有,剛來也沒辦法又不想讓家里人操心忍著;就這樣混混噩噩的過去了半年,在一次課堂上,校長跟我們說學校要引進北大青鳥,讓我們下課后到哪個教室去聽一下宣傳介紹,當時對北大青鳥這個名詞都不懂是什么意思,同學說估計是教人怎樣養鳥的,呵呵。

  一進教室,有兩到三個人穿著一身黑色衣服里面白色襯衫,看上去就感覺是搞高科技的東西的,在準備著投影儀,我們幾個也找了個位置做下來準備看看什么東西。人到齊后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北大青鳥是什么,就放了一段FLASH特效;我當時看乖乖多厲害啊,什么東西弄的啊,這個有意思。事后久久不能平靜,想學。

  后來學校說要學的可以報名學習,學費是一學期三四千吧,記不清了,心里很想學,但是涉及到的金額比較多,所以猶豫了。因為要交兩種學費,一是我本身上的大專學費,還有個就是北大青鳥學費;經過一段思想斗爭后,終于撥通了老媽的電話跟她講了大概情況,我媽二話沒說就答應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媽只說了只要是學習用的老媽就算不吃飯,都支持你。

  不好意思,我再擦一下眼淚.........

  進了北大青鳥班之后,學了計算機網絡、C語言、HTML、Photoshop、Dreamweaver等一些知識。但是我真的不知道這些東西能用來干嗎,一頭霧水。時間過的飛快,又要交下學期的北大青鳥的學費了,我開始猶豫,我不想交了,感覺這東西學了能干什么呢,能找到工作嗎?

  隨著學校新一年的春季招生開始,我幫著學校招生和一個姓魏的老師在一起,據說這個老師比較厲害,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畢業的是專家級的程序高手,曾經在中科院就任。這個老師平易近人,非常樸素容易接近,也許是老師看我比較順眼吧,我們坐在人家高考學校的門口等人家出來給他們發招生簡章。老師問我你是學什么的啊,我說數控,老師微笑了一下,說那個東西臟死了,一天到晚沒有干凈的衣服,鼻孔里每天都是滿滿的,跟我學軟件開發吧。我一聽什么啊,軟件開發,這個東西不是說學就學的啊,我看過一會人家做網站的滿屏全是代碼,我的個乖乖,那個東西真的會死人的,不學。老師突然來了勁,說你看坐在辦公室里,敲敲代碼,喝喝咖啡多舒服。本人農村出生,從小就比較能吃苦比較勤奮,就是沒用在學習上包,吃苦就吃苦,不學。

  話說回來,誰不想以后出人頭地啊,但是那個東西真的很難學,我是初中畢業而且初中還是爛桃子,成績很差,想要學軟件開發必定要脫胎換骨才行。這道墻難住了我。

  因為我的那個魏老師技術比較厲害,所以學校讓他代我們的C語言課,在他的課堂上基本上都是想學習的人,一眼看下去我估計我的基礎是最差的,學編程要邏輯思維好一點的,我恰恰很爛。總是怕這個怕那個的,遇到問題又不敢問,生怕問了別人會笑,真是丟人啦。有一次是老師讓我們寫一段C語言代碼,用來計算兩個數字然后將結果打印到屏幕上,代碼大概是這樣的:

 
#include "stdio.h"
void main()
{

int i,j;
printf(
"Pelase Enter Number1");
//別笑當時就這么過來的,把Please敲成Pelase還不敢改,就怕改錯了;
scanf("%d",&i);
printf(
"Pelase Enter Number2");
scanf(
"%d",%j);
print(
"%d",i+j);
}

  就是這段代碼困擾著我很久,不明白這段代碼中那些東西是可以自己改動的,問了一個同學,結果他的反應真的能讓我要從六樓跳下去(教室在六樓),竟然用那種藐視的眼光看我說的。我來火了,媽的不說就算了,干嘛還擺著一副臭臉啊。后來自己回去慢慢的研究也就懂了,我把代碼一點一點的刪掉看哪些不會影響代碼的正常運行,就是這個人讓我發瘋似的的學習C語言。

  后來放暑假去了上海,爸媽都在上海打工,去了之后跑到書店買了兩本C語言書籍。因為床比較小我和我爸一張床,他白天做事比較累,我剛好就用晚上時間學習,白天他上班了,我來睡覺,這樣的安排還是蠻好的。一個暑假過去了,以為自己不得了了,C語言我很精通了,到了學校之后發現,苦心人,天不負。果然那些曾經瞧不起我的同學,跟我也搭上話了,我用C語言寫了個屏保程序,他們問C語言還能寫圖形啊,我郁悶了,我也不告訴你,我可以把代碼給你看,呵呵。第一次嘗到了學習的甜頭,后來北大青鳥的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老師經常講培訓機構出來的全是垃圾人才,這話說的難聽啊。話說的沒錯,在他們眼里,那可是數一數二的高手才能算的上人才。他在班級里說,專業軟件開發人員參加國家的軟考那才是真功夫,不是虛的。其實他這么說是想激勵我們去學習,說我們學的知識離真正的軟件開發真是冰山一角,畢業后能弄個七八百塊錢的工作就不錯了。也許老師是良心發現吧,覺得培訓機構也是騙錢,他每天晚上給我們培訓不要錢,免費,這真的讓我們感動,哪有這樣的老師啊。

  我知道了軟考這個東西之后,就上網查了一下軟考是什么東西,意味著什么,難度有多大。上網搜了一堆文檔看了,對軟考有了一個整體的概念,決定報考高級程序員,這個證書有含金量,難度相當大。把要考試的想法跟老師說了下,老師非常支持說,這才是進入軟件開發的正確道路,只有這里面才會涉及到軟件這座大山里的邊邊角角,各種各樣的知識點,才能成功的走向軟件開發這條路。自己也不知量力的跑到書店買來了一本軟件設計書教程,當時在班級里誰能弄了程序員教程看看就很牛B了,我盡然看軟件設計師,那個時候才19歲,別人就是嘲笑。

  給自己定了計劃,每天晚上八點看書到12點,中午別人睡午覺我就看書,準備努力一年通過考試。說的輕松要想做到真的很難,每天中午別人都在宿舍里睡覺,我就跑到樓上看書,本來中午就很困,看著看著就睡著了,意志告訴我不能睡起來繼續看,就算看不下去也要把這個時間熬過去。我還有個愛好就是打籃球,聽到外面球響了心里癢癢的,跟自己商量說先打球然后看書,結果球打了就更困了,書實在看不下去。不知不覺就睡著了,突然醒來書上全是口水,半邊臉全是印子。一次次這樣不斷的縮小每天的睡覺時間,有時候晚上都一兩點了還在看書,看到高興的地方還自己就笑起來了,呵呵。

  自己對自己講,成功的人一定要有段痛苦的經歷才能成為可能。夜以繼日,我努力著。很快到了考試的時間了,第一次考試上午43下午39掛掉了。繼續考,給自己更大的力量爭取下次通過,每天還是堅持看書,后來慢慢的不知不覺的養成了晚上不弄個書看看心里難受呢。就這樣我成功的通過了第二次的軟考高級程序員,過了之后,我將我的好消息第一個告訴了我親愛的老娘,讓她高興一下。但是她又不懂,不能很徹底的明白這個東西是什么,有什么用。怕我騙她,特地跑到她上班的地方問了她上班的同事,給我打了一千塊錢,慶祝慶祝。

  這樣一來已經是09年了,我成功的通過了高程,學校里幾乎沒人知道,連我的恩師也不知道,只有幾個好兄弟知道;后來到軟考辦去問一下,原來我還是我們市最小的高程呢,19歲就過了。時間過的很快,出來工作一年多了,現在就職于一家軟件公司,從事.NET軟件開發工作。

  當年上學的時候,很喜歡看一些通過自己努力成為高手的心得體驗,他們同樣說了自己在怎樣的環境里成為了數一數二的IT領域的高手。真的很希望有更多的人去抒寫著自己的成長經歷,讓一些還沒有找到自己方向的頹廢男或想立足于軟件開發領域的人得到前進的動力,只要努力就會成功。朋友請記住一句話:苦心人,天不負。你的付出沒人看見,但是老天看見,他會讓你得到你所付出的東西。真心的希望,自己的這篇文章能夠幫助你找到方向,謝謝!

5
1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