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追女孩看做程序

作者: 刀光劍影  來源: 博客園  發布時間: 2010-08-02 10:21  閱讀: 1148 次  推薦: 0   原文鏈接   [收藏]  

      今天我和大伙開個玩笑,說說對這追女孩,泡妞的的一些個人臆造,最主要還是想把男人都喜歡的泡妞這點事牽連到如我們寫的程序上來,以設計程序的角度來分析分析,這追女之法、泡妞之道。說的不好的,大伙別笑我,純屬愉悅下心情而已。

好久沒幽默了,最近總是在機械地忙忙碌碌,生活沒激情,工作沒熱度,環境很沉悶。都是被一堆無聊的事情給鬧的,搞得我整個人老了許多,本來英姿颯爽、瀟灑大方的一個小伙。現在到好,蛻變得如“犀利哥”一般——頹廢、蒼涼、老成。

      都說男人只有聰明才會懂得幽默,女人為求快樂才找男人。這樣看來于情于理,作為男人的我們,都應該學會幽默,而且作為程序員的我們更應該這樣。不然整天對著那呆滯的電腦,人也會變得木訥起來,最終搞得整個人只會直線行走,不會另辟小道,那多少有點吃虧,起碼這邂逅女孩的幾率就會少掉好許。奔著學會幽默,懂得程序的心境,好我們開始吧,來說說這個追女孩與寫程序的一些關系。

      first 如果把追女孩看成一個類class

      看過編程語言或寫過代碼的人都應該聽過,也知道有個名詞叫“面向對象”,這里我所說的一個類就是面向一個對象的描述和抽象,定義對象的屬性,方法,構造函數等。如果我們把追女孩這事定義為一個類,那應該是這樣。首先類名定義為:FetchGril,接著在FetchGril中定義有屬性。private屬性有: String gridName 女孩的姓名;Date birthDate女孩的生日;int age女孩的芳齡等等,public屬性有:String firstPlace 第一次約會的地點;Date firstKiss 這個不用說,大伙都知道;double handRate 彼此牽手率等等,其實還有很多一時想不起來了。好!接下來我們定義方法,首先你可以重寫一個或幾個FetchGril的構造方法,在里面初始化一下,你希望找到的女孩是胖是瘦,青春幾何,哪里人士等;第二定義一個匹配你當前要求的女孩篩選器,就叫checkGrid吧,輸入參數為一個grid對象,然后就是在方法體中檢驗一番看其是否符合,最后輸出返回結果true or false;第三個需要定義的方法是如何邂逅這個女孩,在方法體中首先設置你期望的時間,地點,操作方法,及必要工具,然后把這些外部條件組合起來,最后加上你自己的勇氣和信心,當然這里你仍然需要定義返回的結果是true or false,以來標志你的成功與否,ok整個方法定義基本上算完成了。

      各位都知道,我們設計或編寫的類,一般都要求在200行以內。差不多,對于追女孩FetchGril這個類的基本定義描述就是這樣,當然你可以自己去擴充,看著你想要的那個女孩的背影,增加一些自己的業務規則和爛漫色彩使其更為豐富,不過最為核心的還是需要勇氣和恒心,當然還有坦誠。

      second 如果把追女孩看成一個包package

      所謂的包package,就是由許多類class組合而成,由不同的類來完成不同的任務,這就要求每個成員都各司其職、各盡其能,通力合作方能成就大事。“木桶原理”相信大伙都知道吧,那就是一個集體協作的典型寫照,唯有每塊木板緊密相連,齊心全力方能裝滿更多的水。倘若某塊成員,中途夭折或者身體殘缺,那其他同伴做得再好也是無濟于事,無功無為。

      如果追女孩看成一個包package,我能想到定義在這個包內的一些主要成員類如下:實體類Grid描述追求女孩的對象,控制類FetchAction調度處理整個邂逅過程,執行類FetchHandle處理好諸如遇見,約會,哭笑打鬧,過生日,送花,打電話,還有可能是分手等等,一堆堆亂麻木但又必須做的事情,操作類FetchService主要就是負責銜接控制類FetchAction與執行類FetchHandle之間的監控、處理過程。

      很明顯可以看出,一旦定義為包package,這涉及范圍立馬就變得多了起來,需要考慮的,躬親的事就多了,進而對整件事情的處理過程也變得有條理,有分工,有順序。

      third 如果把追女孩看成一個項目project

      說到項目,大伙很快能想到建造工期,合同金額,項目計劃,成本預算,客戶需求,技術設計,人力分配,資源調度,進度跟蹤等等一件件繁瑣的事情。當然如果你學過專業的項目管理,應該都知道如上我所講的這些無非就是項目管理中所說的“9大體系”,這個新詞我是在前幾天的一個培訓中聽見的,所以現在剛好用在這里顯擺顯擺,其實對于這“9大體系”我壓根兒連點皮毛都不曉得。

      我是那種典型的泥腿子、半路出家的山寨版程序員。做過這么多項目,也做過些管理之類的角色,在我看來,做項目總是老板說,你你你負責帶上幾個人去把某某單位的某某管理系統搞定。好!我立馬帶上兄弟們一起撲上去,調研,找客戶,寫文檔,做設計,編代碼,做測試,驗收,幾個人就是這樣折騰一番。“啪”一聲,我把驗收合同放在老板面前,并且很牛逼地告訴他,你交給我的事弄完了,客戶很滿意。整個過程就是這樣,老板很高興,我也開心著。

      轉到正題上來,如果說把追女孩這事看作一個項目project,那好,這次看來是需要很認真的事了,對于整個項目而言,寫代碼那點事情已經退居二線了,更多的是項目的管理與監控。首先需要在萬紫千紅中找到你期望的那個女孩,接著對其左顧右看,從外表上掂量掂量是否滿意?可以追否?一陣的審時度勢后,終于下定決心非她莫屬。好,目標鎖定,緊接著就是招呼你的哥們兒朋友們聚在一起,告訴他們你想做的事情,你想追求的那個目標,并表達下自己構思出的想法,策略,陰謀。三個臭皮匠能頂一個諸葛亮,大伙一段的叨咕,折騰,最后形成整體實施計劃。再下來就是你這個主角閃亮登場啦,該創造偶然就去創造偶然,該杜撰碰巧就去杜撰碰巧,該英雄救美就去英雄救美。反正你需要使出渾身解數,搬出各種意外、理由去接觸她,追求她,告訴她,你喜歡她,就是這樣。哈哈。。。。

      fourth  如果把追女孩看成一個產品products

      一個項目或系統想作為產品包裝并非易事,其需要考慮的因素相對項目來說又多了許多,諸如可行性,兼容性,可變性,擴展性,知識性,效益性,法律性等在做項目中是不需要或者很少需要考慮的事情。項目與產品最大區別我認為在于其關注的范圍不同,項目面向的是單個或幾個客戶,產品面向的卻是單個或幾個市場、領域,其涉及的客戶群不是簡單的一兩個,而是廣泛的一片,一群。試想一個在某個企業或單位成功實施的OA或者ERP,如果想把它投放到全省,全國乃至全世界所有的企業或單位那將是一個多大的工程。這其中需要消耗多少人力,物力,進行多少次市場考證,可投放行調研,可行性研究、討論等。一旦產品發展的目標確定,其最終體現到某個軟件上,需要考慮的因素又轉變為系統功能概括,產品規劃,版本升級,平臺兼容等。

      一個可用的產品總是源于一個成熟的項目,或者說某個系統的多客戶使用結果。只有讓更多的客戶去使用你的系統,你才能在不斷的業務變化中找到其大眾的關注點,核心業務處理,用戶感受度等。最終你需要把這些運用到你的項目中,不斷對其進行升級改進,方能成為產品。我碰過一些老板,總是大張旗鼓的說某年某月面向市場推出什么產品,某年某月面向某個領域投放什么軟件,對此,我很無語。當然對于這樣的激情我很感動,不過感動之于,我很想問他是否已經做過市場調研,可行性分析,了解過客戶,了解過市場的發展趨勢和飽和度沒有,如果連這些起碼的環節沒有去做,那還是淡定些吧,這種純屬扯淡的事,砸下再多的錢,那也只有竹籃子打水,一場空歡喜而已。

      同樣,如果把追女孩看做一個產品研究去開展,那也需要很長時間的磨練和感受。首先你應該去考證你想追求女孩的生活習性,個人愛好,了解其生活方式,家族背景,人際交流等;接著廣納賢才,邀請那些專業的家族分析師,財務專家,泡妞專家,包裝高手,訓導高手,風水命理人士,及一般唯你使用的忠誠衛士等等,把這般人組合在一起,形成一個強大的泡妞團隊。由家族分析師,財務專家負責進行追女可行性和收益回報率分析;由泡妞專家,包裝高手,訓導高手負責提升自我修養,個人氣質,泡妞計策、權術;由風水命理人士負責分析生辰八字,揣度其旺夫命理;至于唯你使用的那些忠誠衛士則幫你創建,改造,配合等各個小環節的執行過程,抽象出追女的大眾方法,完善其實施策略等。整個過程就是這樣,只要你有足夠的財力,人力,實力, 那就去執行把。

      前面我說了四種追求女孩的方法,對于你,如何選擇才最為重要。如果你想追求普通大眾的隔壁女孩請選first;如果你想追求出眾特別的美麗女生請選second;如果你想追求萬眾幻想的魅力女神,如林志玲一般,請選third;如果你想追求舉世窺探的豪門寶女,如克林頓、洛克菲勒之女一樣,請選fourth 。俗話說,“有多大的腳選多大的鞋”,別找大的,別棄小的,選自己合適的才是正道。

      做凡事都應該看清自我,方能正確地對號入座,切不可癡心妄想,也不可攀比高枝。太虛者過于飄渺,太高者寒氣逼人,追女孩,泡妞也是這樣。不要看見美女就想追,看見靚妹就想泡,是否適合躬親力行還需仔細斟酌,不然落得個慘敗而歸,也只有自悔而已。

      銘記一句話:泡妞有風險,力行需謹慎。哈哈。。。

(注:本人文章均為原創,轉載請注明出處!刀光劍影201000801寫于深圳。)

0
0
 
標簽:程序人生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