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作者: 伍迷  來源: 博客園  發布時間: 2009-04-08 13:22  閱讀: 2168 次  推薦: 1   原文鏈接   [收藏]  
摘要:這篇文章以一位讀者寫給伍迷的信,來說明自己學習設計模式遇到的問題以及述說一下如何學習設計模式

  首先這篇文章的背景是2009年1月14日我發布的一篇博文《想要,不一定得到,一定要,則必成功——一封初為程序員充滿困惑的大學畢業生的來信以及本人回復》,當時引來了很多朋友的熱議。沒想到三個月后,小封再次給我來信,談了這三個月他的一些學習經歷和感受。我覺得可以給大家一些啟示,所以就放在首頁。

  再次需要強調,小封在信中多次提到了本人所寫的《大話設計模式》,只是因為他是看我的書入門的,所以提到的比較多,加之是給我寫信,所以……。因此本文雖有廣告之嫌卻無廣告之意(事實上,《大話》出版一年多,想買的人早已經買了,已經不需要再做什么廣告,反而小封要反復閱讀才能理解說明《大話》還有很大的改進余地)。請對廣告反感的朋友,多從小封的學習態度角度去感受一個初學者的心路旅程,應該會有更多的收獲。更何況,我覺得,值得反復閱讀的好書很多,無論哪一本,像小封那樣的學法,都可以獲得長足的進步。

  學習成功也許有捷徑,比如好的方法,有好的老師,有好的環境,但學習成功更多的是勤奮,而且是超出常人的勤奮(其實是常人目前太不勤奮),只要你每天付出比別人多一些的打游戲、泡吧時間,用不了多久,你的付出就會有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和回報。

小封來信(未做任何修改)
 
程老師:您好!
 
還記得我嗎?3個月前的小封。
 
自從那次我看你將我寫給你的信放到你的博客中,我看了那么多人的建議和指導后,便下定決心沉下心來好好學習設計模式。
 
于是在接下來的兩個月中,我每天都花至少4個小時看您寫的《大話》,看完一個就模仿著自己寫代碼演練。
23個模式加上4個原則,我是每兩天啃一個。并且剛開始根本就不懂,只能是照著原書將代碼“復制”一遍并調試通過。
 
這個過程是那樣的漫長和痛苦。
 
在看到第10個模式的時候,我便想放棄。
 
可是我又不甘心,成功的希望強烈地支使著我堅定這樣一個信念——必須看,必須看完,一定要看完,必須全部看完!
 
于是我又接著看,可是每一個模式都很精煉,畢竟那是多少個前輩和高手們的經驗之精髓啊!我依然無法明白每一個新看的模式。
 
每一個模式都讓我十分痛苦!
 
但我一直這樣堅持著,晚上8點回去,看到12點,第二天早上6點起床繼續看2小時,然后上班。
 
就這樣在痛苦的深淵中前行。
終于在某一天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終于全部看完了!
 
心中竊喜,但又很迷茫。因為23個模式中我只能理解或者記得其中的不到5個。記憶最深的當數單例模式了,因為它最簡單。
于是我又想放棄。但是我還是繼續回過頭來看了第二遍。看第二遍的過程依然是那樣痛苦。
因為我還必須重新去理解每一個模式!我重新將23個模式全部敲了一遍代碼,并做了筆記。
 
又一個痛苦的月份在設計模式的苦海中緩慢流逝著!
 
但是這一次我努力地去理解每一個模式,盡量將每一個模式都理解透徹。
于是我又度過了痛苦難熬的20多天!
 
當第二個月靜悄悄地離我而去的時候,我也終于“大功告成”了,終于將這23個設計模式全部又看了一遍,并且全部理解了。
 
緊接著,我犧牲了周六和周日這2天的休息時間一氣呵成地將這23個設計模式全部自己敲了一遍,這一回我沒有照著書本復制,
而是全部靠自己的理解去寫。我寫了每一個設計模式的原代碼,畫出其UML類圖,同時又將你為每一個模式所精心設計的例子
全部敲了一遍。
當最后那個男人和女人的例子的最后一個代碼敲完時,全世界都亮了,都寂靜了,一切是那么自然,我看到了大海和藍天,而
此時它們不再廣闊不再高深,我一眼就能射穿宇宙!
接下來,正好我的實習期已過,開始正式參與項目開發。框架是經理打好的,我把框架拿過來一瞧,沒想到經理運用了好幾個模式,
比如單例,比如模板。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將那個框架中的核心算法中的一部分細節在子系統中實現即可。
經理的框架中全部是面向接口的,但此時我已不再迷惑為什么要面向接口編程,同時看了經理的框架,我也明白了該如何面向接口
編程。
 
然后公司有一個項目正好比較急,公司人手不夠,于是讓我這個C#出身的也加入到那個用JAVA編寫代碼的項目中去。
我花了一天的時間看了一遍JAVA基礎,由于C#與它很像,因此沒什么難的。
然后花了兩天的時間學習了一下jsp,struts,spring,hibernate,所謂的struts和spring框架也不過如此!
所謂的控制反轉,所謂的依賴接口注入,一切只不過在解耦!
 
如今我感覺自己對面向對象編程的思想已經了解的比較深刻了,剩下的事就是多看看微軟的MSDN,多做做項目,努力精通C#。或者
JAVA的WEB部分。
 
以上是我前3個月的經歷,雖然很痛苦,但最后的收獲卻很豐碩,果實很甜蜜!
但是這很大一部分要歸功于程老師您,以及那些給我鼓勵給我指導的熱心人!
在此我向大家說聲“謝謝!”
真的很感謝您!很感謝大家!
以后我會再接再厲,爭取先做一名熟練的程序員!
 
                                                                                    真誠的
                                                                                          小封
                                                                                     09-4-7下午于公司偷偷地寫^-^
 
1
0
 
標簽:程序人生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