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管理 - 從小工到專家

作者: 快樂學習  來源: 博客園  發布時間: 2010-02-04 15:53  閱讀: 3934 次  推薦: 0   原文鏈接   [收藏]  

  很多人都會問”個人技能如何快速提高,如何成為專家?“之類的一些問題,《程序員修煉之道》由一系列獨立的部分組成,涵蓋的主題從個人責任、職業發展,直到代碼、架構技術,感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看那本書,本篇我不做介紹,而更多的是從我自身的一些成長路線和體會來談,算對自己工作多年的一個階段性總結,放上來希望即使不能幫助你也不致于誤人子弟,如果我的成長階段能夠給你帶來一些指導,那就更好不過了。

  為何想到寫這篇文章——從育兒話題展開

  周墨逸小朋友現在快8個多月了,老婆也開始關注孩子教育問題了。她上周讀了一本最近很暢銷的書《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里面提出“孩子之間的差距其實就是家長間的差距”,而且從小應該養成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閱讀習慣。老婆覺得這本書的育兒講得很好,晚上回來也將其中的一些理論跟我探討,并要我好好想想我是如何修煉的。我以為她是在夸我,而她關心的是我的成功經驗能否復制在寶寶身上,讓他從小養成愛學習的好習慣,教育他學習的技巧,比如如何閱讀啊?如何保持學習的熱情啊?如何一步一步達到像爸爸這樣自主學習的境界啊?希望我的經驗跟老婆及大家分享,共勉一下,同時也獻給我那可愛的兒子,希望他長大后也能看得懂爸爸的文章,復制dady的成功哦!  

        

  經常有同事或者網上朋友會問我如何能夠達到獨立架構的能力。這其實也是一個學習的自然過程,而告訴別人該怎么做時,我想還不如拿自己是如何做的告訴別人,因為你要覺得好的你自己就會去做,否則說些自己都沒有做的等于欺騙別人,同時也是欺騙自己。在成長階段,有一種是從入門級到大師級,而我自認為離大師級別還有很遠差距,而《程序員修煉之道》中副標題“從小工到專家”倒還適合我,所以本文也就借用了這個副標題,回憶一下我是如何從小工到專家的,希望對項目組相關人員有所幫助。

  除了本身工作之外,我一般會在一個時期關注一個主題,本期主要是在個人管理上的思考和總結,基于上面兩點,所以也就促成此文。

  每個人都要認識到自己是個管理者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中把管理者定義為對組織負有責任,能影響組織經營成果的人。從這個定義中我們可以看書,其實人人都是管理者,最基本也算是自己個人的管理者。而作為管理者,就必須卓有成效,而卓有成效又是可以學會的!這也是此書的三個基本觀念。本篇不打算對此書做詳細介紹,放在這里這是想說明,每個人作為管理者,都可以通過學習實踐不斷提高,能夠學會卓有成效。可以學習的東西很多,如 唐駿在《我的成功可以復制》定義了“ 成功4+1”(4分別代表智慧、勤奮、激情和機遇,1代表性格),而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認識到管理自己的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馬斯洛需求層次

  上圖是人的需求層次理論,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到最上面的自我實現的需求,開發人員其實也是圍繞這些需求的。我之所以畢業來到廣聯達,是因為公司給我們安排住宿,工資比另一個公司多了500元:)工作后憑著自己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認可,從程序員到開發組長、開發經理、項目經理,后來為了實踐自己的一些開發思路以及個人興趣,成為技術專家,轉為平臺開發,到現在一直致力于信息系統平臺的開發,只要有機會我都會思考如何進一步實踐我的想法。

  這幾個需求層次,我認為影響因素更多的是從外因轉向內因的影響,這樣符合我的成長。開始工作時,我更多的在意自己的技術學習進度是否能夠適應項目組需要,工作幾年后希望領導同事認可我,現在我更多的是在結合公司和個人的需要實現自我的一些開發想法,也就出來了OpenExpressApp。
從復用層次看技術發展路線

  下圖是我對復用層次的一個理解,我的技術之路也是隨著這個橫軸演進的:

  函數/類:1-4年(我的時間僅供參考,如果有人指導,這個時間會縮短很多)
  當時會把重復的代碼用一個單獨的單元或者類來歸集,形成了函數/類的方式重用
  模塊/引擎:5-6年
      對工作流引擎、報表引擎等通用模塊進行研究,06年6月開始實現報表引擎,9月底完成主要底層功能
  框架/平臺:7-...年
  開始OpenExpressApp開發平臺的思考,09年下半年有機會開始實現一部分內容,由于平時關注較多,6月開始,7月底實現了C/S框架基線

  以上是對開發技術和方法中重要的概念【復用】的一個理解過程,也反映了我在開發技術上的一個進步,我覺得這個復用技術路線也值得技術人員參考,理解上我相對來說時間比較長,我有些網友工作也就二三年,但是已經具備了這些思路了,所以這個時間就看個人的努力以及大家的工作環境了。

  個人管理

  我的成長不是因為我聰明,更多的是歸功于我的努力和堅持,前一陣子對自己的個人管理的進行了一些深入的思考,感興趣可以參考一下,后續還準備加上一些聽、說等內容。精通學習的人會學習技巧、原理與理論,然后形成一種潛意識。對于多年的堅持學習,我已經把學習作為了一種習慣,但還不夠,希望哪天也能領悟潛意識是什么概念。

  個人管理 - 學習=知識+實踐+思考+心態

  個人管理 - 時間管理GTD流程圖

  個人管理 - 認識無壓工作GTD

  個人管理 - 如何讀好書:讀書的四個層次

  個人管理 - 書籍推薦

  時間管理

  時間是公平的,不可能因為你漂亮你就一天擁有30個小時,除非你是神仙。雖然我們不能定格時間,但是我們可以通過管理自己。這里單獨從個人管理拎出來時間管理,是因為前面沒有單獨寫,而時間管理又很重要,并且對時間管理的理解也能說明技術人員的成長之路。

  不重要但緊急:0-1年
  剛開始工作時,對工作知識的掌握和認識都不夠,走運的會有較好的學習環境,不好的只能自己獨自學習。由于能力問題,不能獨立承擔大塊的開發任務,這時候做的任務大部分是緊急不重要的,有的還是不重要不緊急的。
  緊急而重要:1-n年
  工作1-2年后,隨著學習和應用的深入,對技術的掌握很不錯了,這時候已經成為開發主力,開始做很多重要而緊急的任務了
  重要不緊急:??視環境而定

  做重要不緊急的事情一般需要公司或者組織的支持,而對什么是重要,什么是緊急的事情上,達成統一理解都比較困難,所以想做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只能視情況而定。
  技術人員在成長過程中一定需要把事情進行合理的歸類,根據自己所處的階段合理接受所做的事情,不能還處在初級階段就想著公司給你做重要不緊急的事情。

  守-破-離

   "創造發展劍招的過程,有守、破、離三階段。

  最初學劍時固須順從老師所教,把它熟練體會,變成自己的東西,

  以后突破老師的教導原則,招式心法,

  而如有新的心得,則離開師傅,創成新招。 ”

  宮本武藏 《五輪書》

  對0-1年技術人員發展的建議 (守)
  0-1年屬于剛參加工作或者剛加入團隊的成員,經驗一般都不足,主要發展還是從項目任務需要著手,從需要指導變為能夠獨立承擔任務并擔當負責:
  會用工作中所用的技術
  掌握工作中所用的技術
  精通工作中所用的技術
  對1-n年技術人員發展的建議(破)

  這個時期的技術人員都已經具備一定的工作經驗,這是后主要發展是成為項目開發主力,獨立承擔大塊任務

  很多人會問如何發展,其實我認為很簡單,如果我進入一個不熟悉的環境和工作,從我踏入這一步我就知道我近幾年的目標,那就是聚焦與當下,掌握好需要用到的知識、方法和技術,從依賴到獨立(參見《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逐步成為能夠承擔任務的人。面試過一些人,都說以后想做架構師,但具體一問,又不知道架構師干什么的!?腳踏實地,從無到有,當你從依賴轉為獨立后,你自然會找到自己更遠的目標和方向。

  對工作多年的技術人員發展的建議(離)

  經過多年的磨礪,已經掌握的豐富的知識,擁有自己的很多想法了,這個時候需要突破自己,勇于創新,我們需要做的是:在很多情況下將自己定位在一個更高的層次上去看問題,要把自己的視野拓寬,做事時要回歸應有的定位。

  我的關注方向

  下面我畫的是軟件的幾個重要維度(參考BAPO),個人管理系列只是組織中的一部分,OpenExpressApp屬于架構的技術架構部分,Scrum屬于過程部分。軟件是什么?這是我近幾年的一個關注方向,不知是否有同道中人?

0
0
 
標簽:程序人生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