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在建立漢朝的過程中漢高祖劉邦分封了八個異姓王侯,他們分別是趙王張耳、長沙王吳芮、淮南王英布、燕王臧荼、韓王信、齊王韓信(后改為楚王)、梁王彭越、燕王盧綰。這八人中張耳、吳芮、英布、臧荼在項羽時代就已經取得了王侯的身份,盧綰、韓王信、韓信、彭越這四人是劉邦首封的。這些異姓王侯中韓王信出身為韓國王族,張耳、吳芮來自貴族,其余五人都是參加起義軍的老百姓。




劉邦為什么要分封八路諸侯

楚漢之際的諸侯不僅僅是虛銜,“封疆裂土,南面稱孤”是類似于聯邦成員的存在,有自己的軍隊和管轄權。為什么劉邦分封這八位異姓王侯呢。首先我們可以從劉邦的主觀方面來找原因。劉邦起于草莽,并沒有什么顯赫的背景,但是他是一個擁有性格魅力的人,劉邦雖然在《史記》中常常以無賴的嘴臉出現,對待身邊的人也傲慢無理。

但他為人不吝嗇,對于有功之人必賞,使得手下將領原意為為其賣命。生逢亂世,各路英雄沙場上出生入死,為的是什么?只有利益是永恒的。劉邦很清醒的意識到了這點,并且他有能夠容人的氣量。

從客觀方面看,秦始皇統一六國,實行了一系列大一統的政策,廢分封,實行郡縣制。但是分封制在當時還是有生命力的,因此從陳勝吳廣起義后,人們或自立為王,或由各國舊貴族恢復王國,戰國六國中有五國先后復國,掀起了一場“戰國復國運動”。


及至項羽入關,自稱霸王將天下劃分為十九國,各起義軍將領按功封國,劉邦也是在那時被封為漢王的。所以說分封王侯是那個時代的歷史潮流,這也是劉邦大封異姓王侯的一個歷史原因。隨著中央集權制的發展,這種現象越來越少,即使是功勞再大,異姓也絕少封王,比如明初的“開國六公爵”也是在死后被追封為王的。

聯系到八位異姓王侯具體分封過程,這些異姓王侯的分封可以歸為四類:第一類是張耳、吳芮、英布、臧荼四人,他們已被項羽封為王,為了拉攏四人劉邦承認他們的地位;第二類是韓信、彭越,他們兩人被封王主要是因為軍功,或著說是他們自身的實力;第三類是韓王信,他的分封的主要原因是劉邦出于戰略上的考慮;最后一類就是盧綰了,他是“因親封王”。

具體分析下這四種情況:

第一類中的四人都是起義軍中的佼佼者,都擁有各自的勢力,在項羽滅秦后的“諸侯相王”中張耳被封為常山王、吳芮為衡山王、英布為九江王、臧荼燕王。四人原受封于霸王項羽,在楚漢之爭時或因為自身斗爭失敗,或被說客所說,都倒向了劉邦。劉邦承認他們王侯的地位,張耳仍為趙王、臧荼仍為燕王、吳芮改封長沙王、英布改封淮南王。四人投靠使得劉邦實力大增,尤其是勇將英布為劉邦立下赫赫戰功。

第二類的韓信、彭越是由劉邦所始封的王侯。韓信可謂是劉邦手下頭號戰將,劉邦把他與張良、蕭何并列稱為“三杰”,自稱“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韓信被劉邦任為大將后,先入關平定了三秦,接著攻下魏國、趙國、齊國可謂戰功赫赫。但是他的齊王是自己討要的來的,本來酈食其已經說服了齊王歸降,韓信出于自己的私心,還是出兵攻下了齊國,導致酈食其被烹死,在平定了齊國后向劉邦上書請求立他為代理齊王“齊偽詐多變,反復之國也,南邊楚,不為假王以鎮之,其勢不定。愿為假王便。“當時劉邦被楚軍圍困于滎陽,見到韓信的書信大怒,可在形勢所迫下還是封韓信為齊王,這也為韓信的滅亡埋下了伏筆。彭越原是魏王豹屬下,與魏王豹一同歸漢,在楚漢相爭的關鍵之時劉邦表示愿封他為王,條件是出兵助漢。韓信、彭越帶著兵馬和劉邦會師垓下,最后贏得了垓下決戰的勝利。劉邦對于這兩人的分封在策略上是很成功,但是他們兩人主要還是“因功封王”。

第三類是韓王信,他的分封主要是處于策略上的考慮。韓王信是韓襄王的后代,較早就開始追隨劉邦,才能平庸,貢獻也不突出,他的優勢在于韓王族的身份。出于爭奪天下的戰略考慮,劉邦有意扶持他為韓王,先封為韓太尉,領兵掠其地,于漢二年十一月封為韓王。楚軍攻破滎陽時,他投降楚軍,隨后又歸漢,劉邦仍然以他為韓王。由此可見韓王信之所以被封王,是因為當他以韓王的身份存在時才具有更大的利用價值。

第四類盧綰的情況比較特殊。盧綰與劉邦同鄉,兩家父輩就互相交好,盧綰與劉邦是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從小兩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后來劉邦起事,盧綰一路跟隨,雖不見有何大功,劉邦對他一直十分愛護。“衣被飲食賞賜,群臣莫敢望。”盧綰在群臣中于劉邦的關系最為親近。漢五年九月燕王臧荼被殺,燕王之位無主,劉邦不顧其他元老功臣的不滿封盧綰為燕王。如果按功受賞的話,盧綰是不可能裂土封王的,他靠的是與劉邦的私人關系。


八位異姓王侯是怎么死的

八位異姓諸侯王中,除了趙王張耳因病而亡,長沙王吳芮傳國五世外,余下的六位都不得善終。

趙王:漢五年,張耳病逝得善終,謚號景王。他的兒子張敖世襲趙王,娶劉邦大女兒魯元公主為后。漢七年,劉邦經過趙國,張敖對劉邦百般尊敬,劉邦卻待其十分傲慢。趙國臣子認為主公受到了侮辱,貫高、趙午等人決定在柏縣安排刺客刺殺劉邦。這件事情趙王張敖沒有參與也并不知情。事情敗露后,張敖被認為叛亂押送到長安。貫高帶著一眾賓客扮作家奴到長安,受盡磨難為張敖洗刷冤情。劉邦很欣賞這些曾今密謀刺殺他的賓客們的高義,任用他們為高官,反而清白的張敖被貶為宣平侯,至此張氏失國。

長沙王:長沙國是異性八王國中唯一存留下來的王國。也是諸國中面積最小,實力最弱的,并且地理位置偏遠,與南越交界。初代長沙王吳芮死后,他的后代傳國五世,文帝年間無嗣,取消建制。

齊王:韓信是一個天才式的軍事將領,“韓信點兵多多益善”。對于這樣的人物,精明的劉邦不可能不防備,韓信要挾劉邦封王的時候更使劉邦有危機感。所以垓下決戰剛一結束,劉邦就奪了韓信的兵權,找了個無關痛癢的原因將他改封到楚。

劉邦不放心把韓信留在有魚鹽之便,地勢之險的齊國。徙封十個月后有人告韓信謀反,劉邦可能等的就是這個機會,和陳平定計偽游云夢,擒獲韓信。削去他的王爵,貶為淮陰侯,控制起來。韓信失去了王位,平日也十分郁悶,到了陳豨叛亂時,他準備在京城內響應,結果最后“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被呂后誘殺,三族遭夷。

梁王:漢十一年秋,陳豨造反,劉邦親征,經過邯鄲征兵,彭越稱病未至軍前,結果劉邦大怒。彭越越發惶恐,更不敢見劉邦,但是他也沒有聽從部下勸他起兵的建議。一個流亡在漢的梁國罪臣舉報彭越謀反。彭越被捕,劉邦把他貶為庶人,流放蜀地。在流放的途中,彭越碰到了呂后,陳述他的冤情,想回到故鄉去,呂后答應了,兩人一起回到洛陽,呂后向劉邦進言“彭越壯士也,今徙之蜀,以自遺患,不如遂誅之,妾謹與俱來”呂后指示人再告彭越謀反,彭越被處死宗族被夷。

淮南王:韓信、彭越相繼被誅殺,英布感到恐慌。英布手下有個臣子叫賁赫因為一些瑣碎的事得罪了他,逃到京城,上告英布謀反。朝廷派人來調查,英布恐慌舉兵反抗。劉邦率兵親征,英布兵敗被殺。

韓王:韓王信本是一個被利用的工具,天下大定后,劉邦就把他從“天下勁兵之處”的韓國,徙封到太原,為他守邊。太原是個是非之處,有兇惡的冒頓為鄰,韓王信自然不得安生。他也知道劉邦不會容下他,最終亡命匈奴。后被漢軍圍于參合,戰死。

燕王:燕王臧荼在楚漢相爭之時,一直在觀望,知道最后才倒向劉邦。臧荼在史書上記載很少,高帝六年秋,臧荼造反,劉邦親征之,九月剿滅。后來劉邦把他自小的好朋友盧綰封為燕王。陳豨在代過造反,牽扯到了很多人,盧綰就曾經和他聯系過,這事后來讓劉邦知道了,他下令盧綰進京受審,盧綰拒絕。劉邦派樊噲、周勃率軍攻打盧綰。盧綰并沒有造反的心思,他還想著入京向劉邦親自請罪。劉邦死后,盧綰亡命匈奴。

除了長沙國外,被削的七國罪名都是謀反。但是從史書上的記載來看燕王臧荼謀反過程不詳;韓信、英布、韓王信、盧綰可以說是逼反的;張敖、彭越壓根就沒反過。這些曾經不可一世的風云人物大多身死族滅。尤其悲慘的是彭越,一生戎馬換來的榮華富貴沒有享用幾年,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被貶流放,唯一的要求想要回到家鄉,結果被人騙殺,族人遭夷,死后還被剁成肉餅遍賜諸侯,可悲!!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lishi/20161109/43942.html

文章列表




Avast logo

Avast 防毒軟體已檢查此封電子郵件的病毒。
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