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同學們,招聘會的事,我想大家應該都得到消息了吧?”

  鄭忠科在輔導完大家項目以后,此刻已經離開了教室,現在站在講臺上說話的,是一個身著正裝,體型有些微胖的女老師。

  “老師!我們的項目還沒做完呢!怎么去面試呀?”

  “對呀!才做了不到一半啊!”

  “可不是嗎!老師,我們不想去招聘會上出丑啊!”

  臺下的同學們都紛紛叫屈,這也難怪,大家很多人本來就沒參加過面試,現在項目又沒做完,突然讓大家去面試,不少人心里都十分沒底。

  女老師見狀,原本嚴肅的神色緩和了許多,緊接著說道:“關于這件事,我向大家解釋一下。本來這次學校10月份的招聘會,確實是不該大家上的。不過,因為咱們這種面向大學生的課程剛開,前幾個班級的人數有些少,所以就希望讓大家去招聘會上湊個數,給學校撐撐場面。雖然時間上有些倉促,但對大家來說,就算是到時候面試不上,也是一次難得的鍛煉機會,所以大家也不用太緊張。”

  聽到女老師這么一說,臺下緊張的氣氛一下子松弛了許多。

  畢竟老師說的也沒錯,反正是湊數去的,面試不上也沒啥可惜的,就當是一次歷練了。

  看到臺下的反應,女老師的臉上終于露出了一絲微笑,“好了。離招聘會還有兩天,明天早上9點開始,我會來給大家進行面試技巧的培訓。后天晚上的時候,咱們會進行一次模擬面試,幫同學們增加點實戰經驗。至于今天的課,咱們就暫時上到這了,大家回去好好休息一下,明天早上9點,咱們不見不散!”

  ......

  日月輪轉。

  轉眼間就到了第二天。

  一大早,同學們都紛紛來到了教室,互相攀談起來。

  ......

  “嘿!哥們,你咋這么面生啊?”

  “哈!我之前只來過兩次。”

  “臥槽!只來過兩次?”

  “嘿嘿!就是那兩次項目演示的時候來的。”

  “你真猛!”

  “哈,還好還好。我就是隨便學學。”

  “額。隨便學學......”

  ......

  “馬上就要參加面試了,我咋這么緊張勒?”

  “噢?我怎么一點都不緊張?”

  “你不緊張?”

  “恩,不緊張啊。反正我也肯定面不上。”

  “臥槽!活該你不緊張。”

  ......

  “招聘會上都有啥公司啊?有啥好公司嗎?”

  “有啊!聽說有度娘和辛浪啊!”

  “哇!這可是超級大公司啊!”

  “可不是嗎!要是我能進去,我這輩子也算沒白活了。”

  “得了吧。咱們班就算有人能進去,也肯定輪不著你,估計也就林蕭有的一拼。”

  “哎!這倒也是啊!”

  “算了,不想了。聽天由命吧。”

  ......

  早上9點,負責面試培訓的女老師,準時出現在了教室門口。

  “嗨!同學們,早上好呀。”

  女老師一進門就很熱情的跟大家打招呼,一改昨天一臉嚴肅的樣子。

  “同學們,后天就要參加招聘會了,今天是咱們最后的沖刺,我希望大家一會兒不要走神,要好好聽哦。”

  臺下的同學們聞言整齊的應道:“是!老師!”

  大家今天上課的精氣神,明顯比以往強了不少,很顯然,這都是因為臨上戰場的緣故。

  對于培訓班的學生來說,這場招聘會就猶如當年的高考,一次考試就可能決定你的未來,而這種蝴蝶效應,會比高考來的更加直接,也要更加迅速。

  林蕭也深知這場招聘會的重要性,所以這堂課,林蕭聽的很認真,也收獲很大。

  尤其是談工資的那一部分,林蕭是非常認可女老師的觀點的。

  談工資千萬不能輕易降價,一旦定好了心中的那個數字,就要咬死不放,哪怕是失去一次工作機會,也決不能輕易松口。

  當然了,這一切都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不能漫天要價。

  否則的話,或許等你餓死了,你才知道你賣不了那么多錢。

  所以,給自己定一個合理的價錢,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在這一點上,林蕭自然也是非常重視。

  他既不希望自己的工資太低,也不希望自己因為高估了身價,而錯過一些很好的工作機會。

  所以,他必須要在招聘會之前,給自己定好一個身價。

  這個身價并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字就可以了,而是應該為各種情況都做好打算。

  比如,可以先定一個基準價格,這個價格一般是市場價,是用來打發大部分公司的。除此之外,一定要再定一個最低價,需要考慮好自己可以承受的底線是多少,這個價格,一般是遇到自己心儀的公司才能亮出來。

  當然了,給自己定價可以有很多種方式,但不管是哪一種,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能夠做到隨機應變。

  俗話說,沒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適的,就是這個道理了。

  只有你根據你的能力、面試公司的規模,包括你面試的情況等等,這些綜合因素而定的價格,才是最合適的價格。

  不過,談工資作為一場心理戰,誰先亮出底線,基本上就已經處于下風了。

  所以在任何時候,都不要輕易亮出你的底線,更不要奢望用過低的工資,來換取一份本不該屬于你的工作。

  因為,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工資低的人,反而缺的,恰恰是工資高的那批人。

  ......

  “好了,同學們。今天的沖刺課就到這了。明天白天的時候,大家記得一定要寫好簡歷,簡歷的模板可以來我這里拷,關于簡歷怎么寫,我剛才課上也講了,大家按說我說的思路去寫就行。寫完以后,記得去把簡歷打印出來,盡可能多打印幾份,免得到時候面試不夠用。還有就是,明天晚上7點,咱們會進行模擬面試,大家一定要記得帶上你的簡歷,準時到教室來。”

  女老師交代完這些以后,便拿出一個U盤遞給了臺下的同學。

  等同學們把簡歷模板都拷好以后,女老師便收拾東西,離開了教室。

  之后,臺下的同學們也一哄而散。

  回去的路上,林蕭站在擁擠的公交車上,忍不住開始琢磨自己的身價。

  之前在工地的時候,林蕭的工資是每個月1000塊,包吃包住,這對于從未掙過錢的林蕭來說,已經是不少了。

  所以林蕭對于這次面試能拿到多少工資,并不是特別看重,因為在他看來,工資再低,也肯定要好過他在工地的時候,因此這一次面試,他更看重的是一個工作和學習的機會。

  如果這次面試能夠進入一家大公司,哪怕是工資再低,林蕭內心也覺得非常值得。

  因此,林蕭給自己定的身價范圍很大,他需要根據公司的大小,以及未來的發展,來綜合決定自己到底開多少錢。

  當然了,就算是范圍再大,也得有一個范圍,而林蕭給自己定的范圍,就是3000到6000。

  至于為什么是這兩個數字,其實也很簡單,在北京這種物價的情況下,林蕭覺得,3000是滿足生活基本保障的前提,而6000,則是林蕭自認為自己能力的上限,如果再多的話,哪怕別人敢給,林蕭也有點不敢拿。

  不過,最終林蕭到底能進入一家什么樣的公司,又能拿到多高的薪水,就要看他的能力和造化了。


文章列表




Avast logo

Avast 防毒軟體已檢查此封電子郵件的病毒。
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