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從學校歸來,林蕭再次進入了一個人看視頻的生活,這才是培訓的主旋律。

  Java基礎部分的內容其實還是非常多的,但林蕭之前學過C語言,很多內容都是看一遍就過了,因此速度倒是不慢。

  短短的兩三天,林蕭就看了一大堆的基礎知識,比如算數操作符、邏輯操作符、流程控制等等。這些內容幾乎所有的編程語言都大同小異,看起來比較枯燥無味。

  但是林蕭秉承著“再簡單的東西,也得寫個小程序”的原則,還是把每個部分都寫了一個小例子。雖然這些小例子往往再簡單不過,但身為強迫癥患者的林蕭,如果不寫個程序就略過的話,總覺得缺少了點什么。

  那種感覺,就像是有一件要辦的事始終沒辦一般,總覺得心里不太舒服。

  說起基礎部分有點挑戰的內容,static和final自然是當仁不讓,這兩個關鍵字不知道虐待了多少初學者,甚至有不少工作幾年的老鳥都搞不清楚。

  其實static關鍵字最主要的作用,就是聲明類級別的變量、方法以及靜態塊。這樣乍一看似乎很難理解,但其實理解static關鍵字的關鍵點就在于,要搞明白類和實例之間的關系。

  而這兩者之間的關系,用一句話就可以解釋,那就是一個類可以擁有多個實例。

  什么叫一個類可以擁有多個實例?

  其實這也很好理解,就拿Person這個最牛逼的類來說,你每一次用new關鍵字去新建一個對象,都相當于創建了一個Person類的實例。所以,Person類雖然只有一個,但是你卻可以用它制造出很多實例。

  這就是所謂的一個類可以擁有多個實例!

  明白了這一點,那么static理解起來就會簡單很多。比如一個普通的方法hello,如果沒有static關鍵字修飾的話,它就是一個實例級別的方法,那么你要想調用它,就必須使用實例才行。

  也就是說,你需要使用new出來的對象,才能去調用沒有static關鍵字修飾的方法hello。

  如果你給hello這個方法加上了static關鍵字,那么它就變成了類級別的方法。這個時候,你使用Person這個類就可以調用這個方法了。那么同理,用static去修飾變量也是一樣的。

  這個時候,問題來了,靜態塊又是什么呢?

  其實靜態塊就是構造方法的升級版,一個類的構造方法,在每次創建實例的時候,都會執行一次。換句話說,你每次new一個對象,構造方法就會不厭其煩的執行一次。

  但靜態塊就不同了,它只會在一個類被加載的時候執行一次,而不會每次創建實例的時候都去執行。

  所以,static關鍵字更多代表的是“公用、共有”的含義。

  至于final關鍵字,相對來說就好理解很多,因為它就是代表一個“不能改變”的意思。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這里所謂的“不能改變”,指的是變量引用的對象不能改變,而不是被引用對象的成員變量不能改變。

  這句話聽起來是挺繞的,但是林蕭學習東西,總有一套自己類比的方法,這或許也算是林蕭學習的秘技之一。

  比如學習final關鍵字的時候,林蕭很自然的想到了一個現實當中的例子,那就是女朋友!

  如果女朋友這個變量沒有加final關鍵字的話,那就意味著女朋友可以隨便換,你可以今天和HanMeiMei戀愛,明天和Lucy談情。

  但一旦給女朋友這個變量加上了final關鍵字,那就是說,你只能和一個人談戀愛了,因為女朋友這個變量所引用的對象已經不能改變了。不過,女朋友這個人雖然不能變了,但是她的穿衣打扮還是可以改變的。

  這也就是所謂的,一旦加了final關鍵字,引用的對象就不能改變了,也就是女朋友不能換了。但是被引用的這個對象,它的成員變量還是可以改變的,就比如女朋友的穿著這個屬性。

  這樣一對比下來,林蕭很快就掌握了final關鍵字的作用,雖然理解的依然不夠深刻,但對于一個初入茅廬的新人來說,也算是頗為難得了。

  由此也能看出來,抽象思維能力對于一個程序員的重要性。抽象思維能力代表著兩方面,一個是從現實到抽象的能力,一個是從抽象到現實的能力。

  而林蕭此處所運用到的,其實就是從抽象到現實,再從現實回到抽象的一個方式。

  先把一個抽象的事物,拉到現實當中,然后利用現實很容易理解的特性,去理解這個事物。等理解完了以后,再從現實回到抽象,利用現實中的理解去對照抽象,從而很快就可以理解一個原本很抽象,很難以理解的事物。

  這種學習方式,對于林蕭來說,幫助是非常巨大的。可以說,林蕭在后來完成培訓之時,之所以能夠很快就找到工作,就得益于這種開掛般的學習方式。

  ......

  Java基礎的學習,一直在持續著,林蕭對于Java的了解也越來越多。

  一天晚上,學校已經熄燈了,林蕭和往常一樣,開著自己的筆記本,和宋剛四人饒有興致的看著《非誠勿擾》。

  當看到一個滿臉傲氣,動不動就曬錢的富二代,竟然輕松獲得了一半以上的留燈數時,宋剛四人都忍不住開始瘋狂吐槽。

  “媽的,這些女人真不要臉!就這男的尿性,這些女人還說什么,就喜歡你這種順其自然的生活態度?真特么假啊!”

  “必須假啊!喜歡錢就直說,還非得整個這么逗比的理由出來,搞得自己逼格多高似的,還順其自然的生活態度,去他大爺的吧。”

  “等老子有錢了,一定要上去虐一下這幫物質女。”

  四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說得正痛快的時候,張亮突然疑惑的盯著沉默不語的林蕭,就像看著一個怪物似的詢問道:“咦,大表哥,你怎么不說話啊。難道你不氣憤?”

  被張亮這么一問,林蕭不由得失笑道:“算了,我就不發表意見了。聽你們說的,我就已經很解氣了。”

  話雖這么說,但其實林蕭心里卻不是這么想的。

  自從上一次經歷過李丹的離開之后,林蕭就想明白了,女人喜歡物質上富裕的男人,這就和男人喜歡年輕漂亮的姑娘是一樣的,沒有什么好奇怪的。

  只要別人做的事不違法,也沒有損害到自己的利益,別人怎么活那是別人的事情,自己又何需為了這種無關的事情生氣?

  更何況,就算全世界的女人都愛財,你要做的也不是生氣,而是努力把自己變成那個有財的人就是了。

  然而,宋剛四人顯然都覺得,愛財的女人非常可恨,以致于那個富二代離場之后,這四人都還在喋喋不休的詛咒那個被領走的女人。

  “哐當......”

  就在宋剛四人罵得正痛快的時候,一道玻璃碎裂的聲音卻驟然響起,嚇得林蕭心跳都差點漏拍,宿舍里也瞬間安靜了下來。緊接著,宿舍里剛剛受到驚嚇的五人,便聽到了外面一個女生憤怒的聲音。

  “張亮,你這個不負責任的壞蛋,趕緊給我滾出來!”

  


文章列表




Avast logo

Avast 防毒軟體已檢查此封電子郵件的病毒。
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