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出處

背景一:


一位中國醫生從美國回來說,作為協和醫院的醫生,我在2012年去了美國的克利夫蘭診所參觀學習,兩家醫院都在本國排名領先,可協和的門診大廳永遠擁擠不堪,而克利夫蘭診所卻像酒店。這種區別后面,深層次的原因是兩國醫療人才培訓體系的不同。


在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工作10多年,我已經習慣了繁忙的臨床工作,擁擠不堪的門診,炒號的黃牛,這一切對于我來說都是那么司空見慣,甚至認為醫療工作就應該是這樣。


協和醫院的掛號室和克利夫蘭診所的大堂


我去的克利夫蘭(Cleveland Clinic)是在全美排名第二的診所,擁有全球知名的婦科泌尿專科診療中心,但是剛剛到醫院的時候,我發現就診的人群并沒有想象中的擁擠,寬敞明亮的大堂看起來像酒店,門診病人不像協和那么多,候診區環境也非常舒適,就診的時候每個病人都可以安排一個單間。我開始還以為醫院病人不多,但是工作了幾天后發 現,來我們科的患者幾乎全是婦科泌尿專業的疑難疾病患者,每年婦科泌尿手術的量超過了協和。患者和專家溝通的時間也不算少,初診30分鐘,復診15分鐘, 專家不僅在專業技術上非常深厚,而且對病人的態度非常友好。從帶我的主任和患者一個握手、一個擁抱中,我看到了融洽的醫患關系,對比在中國,老百姓去協和 看病時,通常是三五分鐘就被打發走,在美國,病人去看專家門診簡直堪稱是享受了。(《紐約時報》中文網:中美醫療差距在哪?作者龔小明)


背景二:


隨著全球一體化的推進,跨國醫療逐漸進入國人的眼簾。美國以其豐富的醫療資源、發達的醫療技術、諸多新藥等優勢,成為全球國際患者的首選目的地。而中美醫療交流合作,也越來越受到更廣泛的關注。




2015年6月21日,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訪問美國MD安德森癌癥中心,并講道,中國的癌癥平均5年生存率為38%,而美國遠遠高于中國,像MD安德森這樣的頂級醫療機構,癌癥平均5年生存率甚至達到80%。




無獨有偶,2015年9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在比爾·蓋茨夫婦的陪同下參觀了美國福瑞德·哈金森癌癥研究中心。該中心是全球骨髓移植的鼻祖,曾因在骨髓移植方面的巨大貢獻獲得諾貝爾獎。


彭麗媛說,福瑞德·哈金森癌癥研究中心成立40年來,始終致力于癌癥和艾滋病等致命傳染疾病的前沿尖端研究,幫助許多人實現了活得更長久、活得更精彩的夢想。近年來,中美兩國衛生合作蓬勃發展,研究中心長期致力于推進中美衛生合作,對此表示非常贊賞。彭麗媛還歡迎研究中心繼續同中方一道促進傳統醫學和現代醫學相互借鑒,為共同應對全球重大公共衛生挑戰貢獻“中美智慧”和“中美方案”。


這種巨大差距的背后原因很多,但導致的直接結果卻很簡單,就是能負擔起費用的中國病人,開始大批流向美國。


前不久,美國洛杉磯西達-賽奈醫療中心來華,與中國一家出國看病服務機構簽訂中國患者轉診合作協議。《南華早報》記者現場采訪后發表了專題報道,深度剖析了《中國病人為何涌入美國頂級醫院?》。


以下內容摘自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站的報道:


當美國頂級醫院通過內地合作伙伴擴大業務時,更多的中國有錢人開始在美國求醫。


洛杉磯Cedars-Sinai醫療中心國際醫療部門總監科納(Spencer Koerner)說:“我們目前接收了包括中國在內的70個國家的1000名病人。通過合作伙伴的推薦,我們的中國病人數量正在增長。 ”


這家醫院曾經治療了許多好萊塢名人,包括接受了預防性雙乳切除術的安吉麗娜朱莉(Angelina Jolie)。


這家醫院在中國的合作伙伴北京盛諾一家醫院管理咨詢有限公司為美國醫院推薦中國病人。盛諾一家總經理蔡強稱,一般而言,一名病人在得到赴美治療的簽證兩周后,就能在美國醫院接受治療。


科納說,醫院的醫生已經準備好為這些病人提供先進的治療方法,包括一些試驗性的治療。


很多中國病人都開始尋求去國外醫院治療,這是他們最后的機會,其中大多數人會去美國。通過如盛諾一家的推薦機構前往國外的病人也在增長。


咨詢公司的醫療專業人士評估每宗病例,總結患者病史概況、翻譯測試結果、預約醫生,并護送病人到海外治療,從而收取一定費用。


蔡強說,2011年,僅有3%的中國有錢人意識到,在緊急情況他們可以到國外治療,但去年這個數字上升到了40%。去海外接受治療的中國病人數量也從2011年200人以下上升到去年的3000人。


蔡強稱,那些選擇接受海外治療的人,大約70%患有癌癥,其他患有心血管、腦血管、神經系統或者骨科疾病。美國最受病人歡迎,其他受歡迎的地方依次是英國、德國、日本和新加坡。


另外一家中國病人喜歡去的美國頂級醫院是馬約(梅奧)診所(Mayo Clinic),這是位于明尼蘇達州若徹斯特的非盈利機構。


對于新確診癌癥的病人,這家醫院能給出第二意見和一個治療計劃,大約要花2萬至3萬美元。治療本身包括手術、化療和放療,要花10萬至15萬美元。


蔡強說,一名盛諾一家推薦的病人治療花費了將近500萬人民幣(約合600萬港幣)。他還說,大部分來找他的患者已經去過了中國的頂級醫院,并極度渴望得到更好的治療方法或更高的生存率。


蔡強說:“他們總是說兩件事。第一,錢不是問題。第二,他們要最好的醫生。”即使這樣,沒人能保證痊愈。蔡強說:“我們每個月都有病人去世。一開始我不能面對,但即使只是感冒,也沒人能保證痊愈。”



洛杉磯西達-賽奈醫療中心


據了解,洛杉磯西達-賽奈醫療中心位于美國著名影視基地好萊塢,曾為包括安吉麗娜·朱莉在內的諸多好萊塢巨星提供過醫療服務。本次與中國這家機構正式簽約后,洛杉磯西達-賽奈醫療中心將為其轉診的中國患者提供最高可達50%的醫療費用減免折扣。


由于赴美就醫費用較高,而大多數患者都沒有購買國際醫療保險,為患者申請醫療費用減免,可以一定程度上地減輕患者經濟負擔。雖然出國看病患者對錢并不敏感,他們需要的是全球最好的治療。



歡迎轉載:http://www.kanwencang.com/shehui/20161202/62624.html

文章列表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