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動總部面試經歷

發布時間: 2009-11-17 13:31  閱讀: 1446 次  推薦: 0   [收藏]  

  去年的11月份,我很快找了個墊底的工作,在深圳,待遇不錯,但是據說壓力大,工作強度也比較高,心里還不是很滿意。再加上深圳的治安,時不時出現很多不好的消息,讓我非常猶豫。

  很快,猶豫的心開始做了決定,放棄深圳,到北京。因為2006年的元旦剛過,專業并不很理想的mm在北京找到了不錯的工作——在新華社做編輯,我決定跟隨她。

  經過一系列的簡歷投遞,由于已經接近過年,再加上武漢大學這塊牌子在北京是沒有太大優勢可言,所以基本石沉大海。但我還是相信會有機會,過年幾天仍然在網上求索著。

  不久,努力有了回報,隨便投遞給的中國移動總部的簡歷有了回音,通知我農歷新年的初十去北京面試集團客戶部的業務拓展職位。心里著實高興了一把,但收到通知已經是初八,時間已經很緊迫了。

   趕忙從家鄉趕到學校,又從學校買票連夜趕到北京。第二天匆匆吃了中飯又從北京的住處趕到智聯招聘(中移動總部的代理)接受面試。等趕到,發現早已有很多 急切的求職者等在門外了,其中不少是來霸王面的。跟一些霸王面的聊了聊,發現大都是什么北大清華和海歸的,他們對今年的就業形勢顯得也挺悲觀。

  閑話不說,跟人力小姐又聊了聊,獲得了重要情報:這次來智聯的面試是第一次,整個面試有三次,每次大概都只取10%的人,最后大約招1-3個人——很受打擊。但是想著mm,又想著已經來了北京,應該好好努力一把!

  閑聊等待之后,輪到我面試了。由于人數眾多,此輪面試是NvN的面試方法。一次面六人每人從1到6編號,我剛好在中間,領了個三號。面試官三人,兩個智聯專家,一個移動人力。面試時間六人一共15分鐘。暗暗給自己鼓勁:時間很少啊!要抓緊一切機會表現自己!

   坐定,發現自己的三號很好,正好正對著面試官們。問好后,面試官發問,要求每個人一分鐘不到的時間用英語介紹自己。這個不難,來前已經準備了,而且大小 面試也經歷過,一通blablabla,基本沒有超時,又簡單的介紹了自己的經歷。其他人也表現不錯,其中一個海歸的,用很牛的美語自我介紹,令人艷羨。

   此環節結束,中間的面試官突然叫了我的名字。我正驚詫她為什么沒有按順序,她已經開始發問了。問題很對我的胃口——簡歷上所寫的在學校創業經歷的細節: 包括動機、進行營銷活動時候的想法以及具體如何操作的,問的不是很細。我的回答也很好,先概括,后舉例,也是我的慣用手段了。結果這樣一回答,其他幾個面 試官的興趣也來了,開始問我具體做項目和獨立組織營銷活動的其他經歷,hehe,全部都是問我的那些可以拿出來炫耀的東西,一下就跟他們侃了近10分鐘。 又問我的經歷在電子商務的運作居多,為什么不考慮去電子商務公司而要到移動這種地方。這個問題我來前倒是沒有想過,但是我告訴他們電子商務和移動運營商本 身就有很深刻又微妙的關系,電子商務在移動領域的擴展也是空前的,所以兩個部分交集很多,另外自己來移動是因為移動能夠給我不僅僅是創意的工作,而且可以 給我面對客戶的具體實踐云云。其實心里想,移動的待遇誘人啊!

  時間對我過得很快,其他人卻過得很慢,因為面試官跟我纏戰太久,其他人時間就不多了。結果,剩下的五個人,分別回答了同一個問題就草草了事了。我心里隱約明白,第一輪大概是通過了。

  面試結束,在北京等待第二輪通知。北京春寒料峭,心里還是有希望,有暖意。結果不出所料,到了等待的第三天,電話響了,通知我后天到復興門的移動總部參加第二輪,這次是長達三個小時的筆試。

  當天開始準備筆試。因為事先沒有透露一點點關于筆試的內容,所以找以前在北京的同事借了GPRS上網卡,翻遍了網上關于移動筆試的題目——其中重慶的一個筆試出了很多變態的智力題,這些題目我不是很在行,心里很緊張。

  到了筆試那天,從地鐵站出來,按照通知的地點在復興門金融街卻怎么也找不到移動大樓了。問了賣報紙的大爺才知道,原來移動的樓就是在我經過的那個中國電信的大樓的背面,而且只有一個很小的招牌。真暈,原來移動和電信到現在還沒分家。

   進了筆試的房間,是個很大的會議室,裝修贊,掛著橫幅,跟機關里一樣,寫著今天的通信棟梁,明天的社會希望什么的,記不清了。一共十個職位的200多個 人都在這個會議室一起筆試,一個職位的求職者坐一列。我一數我的這一列,剛好就是20個人了,心中想,幸運啊,果然刷掉了90%。

  不 久筆試開始,筆試官通知,這次筆試四個半小時。什么?!四個半小時?那豈不是比通知的時間還要長1小時半!看來,一個下午都將經歷漫長而痛苦的持久戰了。 筆試的第一部分職業能力測試的試卷發下來,但再通知開始前不許看,而且做每類大題都要在規定的時間完成。沒有完成此大題的,不允許再做;先完成的,也不允 許直接開始后面的大題,甚至不準翻開看。終于通知開始,我打開試題,發現跟公務員考試的題型完全一樣,而有一些,則完完全全就是公務員考試的原題!

   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在飛快的思考和選擇答案中,我的速度還行,每個大題的時間都有多余,所以都可以回頭檢查一下,還真發現了好幾個錯誤。總體來看,答的很 不錯。第一個環節結束后,開始第二個環節——策論。跟公務員內容一樣,也是給個文章,讓你根據此文章寫作文。文章是關于移動市場和移動公司發展的,作文題 目每個職位不同,我的題目是:請你分析移動通信市場的現狀并預測未來發展(大概是這個題目,我不是很記得了)。時間四十分鐘。

  做了前面的兩個半小時,血糖降低,頭已經很暈了。旁邊有人開始吃巧克力,這個舉動讓我贊了半天。文章還得寫,我打了草稿,四十分鐘也只能草草說了,而且我對移動通信市場不是非常了解,就根據以前的印象瞎噴吧!心里想,如果失敗,肯定就失敗在這個環節了。

   時間到,文章草草結尾,還有一些想說的沒說上。但瞄瞄別人的,字數都不過500左右,我寫了白紙正反兩面——篇幅是夠了。第三個環節,英語。跟六級或研 究生的閱讀基本一樣,沒有其他題型。兩個文章,十個閱讀單選,然后每個文章中有四句劃線的難句子,要求翻譯成漢語。沒有漢譯英。又是一通猛做。有個句子翻 譯的不好,其他馬馬虎虎。

  第四個環節,性向測試。全部是是二選一的選擇題,好像快200個吧。沒有對錯,考察性格的。一通糊填——視力都已經模糊了。第五個環節,職業傾向測試。當時都要吐了,怎么沒完沒了的題目啊!又是200個,又是一通瞎填。

  等試卷都交上,走出大樓,天已經完全黑了。腦袋空白的厲害,就這樣經歷了有生以來最漫長的筆試。

  人力mm通知我,大約一個月后可能才有結果,請耐心等待。我嘆口氣,看來不能老師賴在北京的同事這里了,得回去,回去繼續等吧。

  在學校等待了很久。已經放棄希望的時候,北京的電話來了。通知我參加最后一面。很激動,但有了希望,更緊張了。又把自己的經歷和準備面試的說辭好好復習了一下,并且盡量更精煉,更生動。當晚買了第二天北上的火車(來回北京的車票已經有點兒厚了),一路忐忑的到了北京。

   終于又回到移動總部大樓。看到來面試的人加我一共只有八個了,四男四女,兩個清華,一個北大,一個北郵,一個中科大,另外也不清楚了。有一個年齡看起來 比較大的清華兄弟跟我還是本家。原來第二輪只淘汰了50%多。忽然又據一個人力的mm透露只招一個人,根據情況好壞也可能再招多一個,看來競爭還是很激 烈。

  插一句閑話,組織最后一輪招聘的一個智聯招聘的mm態度很贊,職業。呵呵,不過智聯的mm都不是很pp。

  我 第四個,在樓下等。是奇怪的是,我前面的那些人跟我在面試前聊的很好,面試后都不見蹤影了,一點兒內部消息都沒有打聽到。不久該我了,進入到四樓面試的小 房間,環形的桌子,坐了八個人,正對我的我認出來,就是集團客戶部的老板葉兵,他此前不久剛剛從數字業務部調過來。其他的據說都是該部門和人力部的領導, 還有一個智聯的專家。

  我坐定,問好。一個jj跟我說了一個我永遠都忘不了的要求:我們這個職位主要是跟外籍人士打交道,對他們進行業 務的拓展,所以本次面試全部英語,可以嗎?我馬上流下冷汗。英語?怎么突然對英語要求這么高?在應聘說明里面沒有關于英語的很高的要求啊!但沒有別的選 擇,我只有說好的。

  又是一遍自我介紹,介紹到最后有點兒慌,但總體還好。然后那個jj又用英語問了我一個問題,我完全敗下陣來。她的 問題英語我不記得詳細了,漢語翻譯過來大概是:你的這么多的工作經歷,比如在平安的,在電子商務××公司的,自己的創業等等,你認怎么跟我們移動集團客戶 的業務拓展相契合?

  當時真希望出現奇跡,都到這一步了。可是奇跡沒有出現,我沒有準備英語到這個深度,我的詞匯量……唉。。。看了很多美國的電影,聽力不錯,可是口語……

  又問了我幾個問題:喝酒嗎?我說“never……no,no,I drink……much……large……volume……”,總之糗的想找地洞,慌慌張張,亂說一通。又問,抽煙嗎?可以出差嗎等等,我的回答基本上成了yes or no。

  不到10分鐘就出了那個房間。心中估計,大概再也不會到那個房間,或是那個大樓了。很郁悶,已經到了最后一輪,已經看到了那扇大門,但自己的實力,終究是不濟。我這才明白那些在我前面的人怎么就消失無蹤了。我走到一樓,告訴還在等待的兩個人,讓他們趕快準備英語……

  無言,回到武漢,繼續找北京的工作,不過像樣的不多了,心態也不同了。現在還在繼續找,仍然沒有結果,心中總有個遺憾,曾經離理想的工作那么近。

  給還在找工作的所有的xdjm一言:自信,但英語口語真的可能會很重要,不要丟掉。

  寫完了,可能羅嗦,繼續我的工作——找工作。

0
0
 
標簽:求職經歷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師兄 的頭像
    大師兄

    IT工程師數位筆記本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