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創業故事:從靈光一現到事業有成

作者: Michael Rakita  發布時間: 2011-04-25 10:14  閱讀: 2238 次  推薦: 0   原文鏈接   [收藏]  

2003年夏天,我還在打理自己第一個小公司的時候,突然想到一個“好主意”:社交新聞閱讀器。有點類似后來的Google閱讀器加智能收件箱(Priority Inbox)和社會化推薦。我沒日沒夜地想著這件事,覺也睡不著了。每天人雖然躺在床上,腦子里一直在苦思冥想怎么把這個東西做出來。我可能是得了“癡心妄想癥”了。“這個閱讀器一定會大受歡迎!”,我想。這個想法太好了,要是你的話,恐怕你早就拿著它去招徠風險投資了。可我在溫莎(Windsor),加拿大呀,硅谷對我來說太遠了,再說我那時候還沒聽說過VC啊投資啊什么的。我只能靠自己,什么事都從頭來。

2003年還沒有Google閱讀器,Fackbook還在娘胎里,RSS新聞源也少得可憐。找不著RSS源?不要緊,我自己來,我可以自己寫一個程序,一個網站一個網站地分析,自動采集新聞或者新內容。沒有Faccbook提供社交用戶資料?這還真是個問題。沒有這些用戶,還做什么社交新聞閱讀器呢。對,沒有用戶不行,不僅如此,用戶太少也不行。看來我這個“好主意”一時半會是不太可能有結果了,為了吸引用戶,我決定先做個簡單的東西,免費供人們下載。我對計算機通話還有些經驗,開發個小桌面應用,顯示來電者的ID對我來說不過舉手之勞。兩個月后,PhoneTray Free呱呱墜地。

2003年我可真是熬過來的。我的第一家創業公司本來還小有成就,但很快就下滑到了破產的邊緣。由于我簽證上的身份,我也不能給別人做任何咨詢。照直說吧,這一年我沒掙多少錢,我差一點就把自己的公司扔掉,然后去找一份全職工作。幸好我妻子還有工作,我們也還有點存款,合計了一下,我們決心一塊挺過去,我還接著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方面是繼續設法實現我的那個“好主意”,另一方面就是我第一家公司的一些瑣事。我的PhoneTray Free也有人賞臉,肯下載了。后來,我就陸續收到PhoneTray用戶的一些反饋郵件,看得出來,他們都很喜歡我這個小應用。“嘿,我們單位的頭兒老給我打騷擾電話”,一封郵件里這么說,“你的程序能幫我把他屏蔽掉嗎?”我想“這有什么難的?”于是就在程序里加了屏蔽特定號碼的功能。沒想到所有人都喜歡這個功能。PhoneTray Free一下子火了。到2004年年底那會兒,每天的下載量達到了幾百次,反饋郵件也越來越多。

“我喜歡你的程序,”有一封郵件說,“可我們怎么辦,我們是拔號上網用戶?我們上網的時候有可能錯過重要的電話!”“嗯,這是真的嗎?”我想,“還有人拔號上網嗎?”我用Google一搜,結果顯示美國當時的互聯網用戶確實還有65%通過拔號的方式上網。等等,呼叫等待(modem-on-hold)和V.92標準不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嗎?很明顯,不是,因為我很快就找到了答案。V.92標準只是規定了如何在硬件上實現來電檢測和呼叫等待,并沒有對軟件或者API作出規定。Windows操作系統也沒有內置對呼叫等待的支持。雖然有幾家調制解調器制造商也提供了支持呼叫等待的軟件,但那些軟件都只能在特定的調制解調器上使用。大多數調制解調器還是沒有隨機附送的呼叫等待軟件。可不可以在PhoneTray中增加這個功能,讓所有拔號用戶都能在上網的時候接聽電話?

噢,這件事不可容易。要實現呼叫等待功能,沒有任何標準可以參照。現有的幾款軟件都是使用內部API直接調用“貓”的驅動程序,當然也沒有文檔可查。而且不同調制解調器芯片提供商又各自有各自的API。更有甚者,某些提供商不愿自找麻煩,干脆連API都沒有。這對我而言,不啻為一個挑戰,但是誰不喜歡挑戰呢?于是,我翻出了以前學過的講x86匯編程序的舊書,打開自己一直不離不棄的IDA,開始從頭研究調制解調器驅動程序的工作原理。我反匯編了幾個驅動程序,弄明白了開發驅動程序的步驟,也知道了自己下一步該怎么做。下一步,我要自己開發一個核心驅動程序,以調制解調器的驅動程序為依托,來監控調制解調器驅動程序的行為。這樣,PhoneTray就可以與我自己的驅動程序通信,進而控制調制解調器。

我說過我喜歡挑戰,是嗎?要是你曾經給哪個調制解調器開發過內核驅動程序,你就能體會到我要為自己這個愛好付出多大代價了。遠程內核調試器、BSOD/重啟、核心內存轉儲……,這些事兒忙得我是不亦樂乎,而我的那個“好主意”呢,早被我給拋到爪哇國里去了——至少暫時沒時間想它了。為了讓我的驅動程序兼容所有調制解調器,我花了5個月時間。但不管怎么說,2004年5月,PhoneTray Dialup的第一個版本終于整裝待發了。這可是一個能真正解決人們問題的產品,我打算通過它收點錢。一開始,賣得并不好,而且PhoneTray Dialup本身還有一些bug,但到了2.10版,這個產品就已經非常完善了,銷量也隨之直線上升。

2004年底的時候,PhoneTray Dialup達到了每月幾千的銷量,而且還在增長。而我呢,也成了加拿大的永久居民,可以通過開展一些咨詢業務掙錢了。我感覺到自己的前途真是一片光明!我接著思考自己那個“好主意”,給別人提供一些咨詢,時不時地還升級一下PhoneTray Free和PhoneTray Dialup。就這樣,突然有一天,一個小ISP所有人給我發了一封郵件,說是希望為他們的用戶提供PhoneTray Dialup。“就是啊!為什么我就沒有想到呢?”我心里暗自思忖,“這可是一個全新的市場啊!”很快,我就專門針對ISP定制開發了一個新版本,讓他們可以把它當作自己的軟件來提供給用戶。同時,我也拉來了一個人,幫我一起推銷這個新版本。兩年后,這個新版本已經授權給了幾十家ISP,其中最大一家是沙特阿拉伯的,有30萬用戶。

我們的生意越做越好,而我要處理的事也越來越多。為此,我妻子辭掉了自己的工作,加入Traysoft來幫我。我的那個好主意呢,我又忘了。眼瞅著拔號上網的經營模式漸漸日薄西山,我還得趕緊想點別的辦法好繼續賺錢。這些年來,我收到過不少公司發來的郵件,想請我幫他們開發PhoneTray Free的定制版。我沒有打算那么做,我想讓開發人員能夠自己根據需求去自己開發。我把PhoneTray的核心電話功能拿出來,移植到C#上面,又添加了一些必要的東西,最后發布了一個基于.NET的電話功能庫(AddTapi.NET)。這個新產品很成功,它的收入占到了我們公司收入的一半以上。PhoneTray呢,也越來越有聲色,用不了多久,我們先進的電話管理軟件PhoneTray Pro也要問世了。

這就是我8年以來的創業故事,現在我的小公司生機勃勃,養活我和我的家人已經沒有問題了。而這個公司最早只不過是一個免費的小應用而已。什么,我的那個“好主意”怎么辦?也許有一天我會實現那個夢想的,也許。

0
0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師兄 的頭像
    大師兄

    IT工程師數位筆記本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