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IT菜鳥系列

發布時間: 2010-03-19 15:22  閱讀: 4386 次  推薦: 0   [收藏]  
 

  你不是菜鳥,卷首語:

  經過好幾天的醞釀,這個新的連載系列就此展開,本來想寫小說,想想還是先以系列文章和大家見面吧。上一個“我是主考官”系列故事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喜愛,我很受鼓舞。
  本系列文章將從各種類型的菜鳥程序員展開。
  希望能夠對大家工作有啟發意義。

  我的這個團隊本身是階梯形的團隊建設,每一個階梯層面的程序員將會成為上一個階梯程序員的備份。這樣每一個程序員都有自己的職業規劃,并且,招聘少了一些“空降兵”。這樣,新入職的基本上都是初級程序員。很多故事就這樣發生了......

  故事(1):與菜鳥對話

  小張20來歲,剛剛畢業,他剛剛入職被分配到一個綜合管理項目展開工作。小張每天看似有使不完的力氣。剛入職初期,雖然小王的工作也是相當飽滿,但我還是讓小王帶他一段時間,讓他盡快熟悉公司的開發任務,同時他的工作內容也由小王給他分配。
  沒過幾天,小王找我投訴,說,小張整天圍著他問啊問的,讓他煩的不行。后來,我也留意觀察了一下,還真是,現象如下:

  1、小王每天很早就到公司了,來了就打開電腦,研究并且工作,工作熱情極高。
  2、不管是什么問題,包括很多小問題都要跑到小王這邊來問,不僅僅是問此項工作相關的問題,還問引申的相關原理。
  3、對項目本身技術的熱情超過了對項目完成目標的熱情。

  我看到了這個現象后,找他談了一次話:

  我打了他的分機,“小張嗎?咱們到小會議室聊聊。”
  小張馬上站了起來,拿了一個本和一支筆,進了小會議室。
  我推開了小會議室的門。

  我特意找一個和他90度角的位置坐下。
  小張這時候有點緊張。
  “小張,你已經入職有兩個多月了,我來找你聊聊天。”
  ——我看到小張緊張的表情微微松弛下來。

  “最近你干得不錯。”
  ——先表揚一下。

  “最近你對你的工作表現感覺如何?”
  ——小張自身的工作熱情是值得肯定的,盡量不能予以打擊,盡量從其自身感覺出發展開話題。

  “我最近工作感覺很好,學習到了很多知識!”
  ——是啊,我心里想,你是光學知識了。

  我接著問,“你覺得你個人工作能力方面你是如何評價的?”
  “我對自己的評價是非常善于學習新知識,有極強的學習能力,并且對知識的探求非常有興趣。我覺得,公司整體的學習氛圍很好......”

  ——我暈,怎么冒出了一句公司整體學習氛圍很好呢?

  好,不跟他兜圈子了,為了讓他認識到自己的問題,我們繼續的對話:

  “你對咱們目前作的這個項目的理解是什么樣的呢?”
  “這是一個XXX項目,有幾層架構,分別是.....”

  “嗯,你是如何理解個人學習和項目目標之間的關系的?”
  ——冷不丁的這么一問,小張還是有點茫然。

  “我想,應該是,邊干邊學吧!”
  “你說的對,是邊干邊學!那么誰是第一位呢?”
  “應該是干吧!?”

  “沒錯!這個項目的目標是盡快完成,并順利驗收,對吧?”
  “對!”
  ——指出一個下屬的缺點,是一個最難的事,既要保護其工作積極性,又要讓她認識到自己的問題。

  “最近,我聽到小王反映,你的工作積極性和學習的熱情很高,但是,他每天不得不花一些時間去輔導你,是這樣嗎?”
  “嗯,是這樣的。”
  ——好,現在可以開始給他講道理了。

  “小張,你剛剛來公司,一般在一個公司中和在學校里是不一樣的,一個公司的目的就是賺錢,一個項目的目的就是驗收!這個公司里沒有你的老師,只有你的老板!你需要按照老板的要求去展開工作,如果你能夠完成這項工作那么你的工作就是OK的,如果,不能完成,那就說明你的工作業績很糟糕!只根據這一項指標進行評價,而不是你的學習能力,即使你的學習能力再強,你的學習熱情再高,你的工作目標沒有實現,也是白搭!”

  看到小張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我接著說:
  “小張,你知道嗎?如果你以在這個公司學習為目的,你應該給我學費,而不是要我付你工資。對不對?”
  ——說完這句話,我樂了,小張也樂了。

  “好,你明白了嗎?這就是我想找你聊聊的主要目的,把工作目標放到第一位,又不會的東西私下多下下功夫,無論如何都是要以滿足項目目標為首要任務!”
  ——說到這,小張不住的點頭。

  “好,今天就聊到這吧!”

  從我跟他聊過以后,小張的表現有了明顯變化。

0
0
 
標簽:職場 IT人生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師兄 的頭像
    大師兄

    IT工程師數位筆記本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