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優化系統的目標是什么?

作者: Marcus  來源: 外刊IT評論  發布時間: 2013-07-24 12:12  閱讀: 2604 次  推薦: 14   原文鏈接   [收藏]  

需求變更

  英文原文:Are you coding for change or for stability? 

  讓我來給你們講一個故事:當我在大學的時候,我選了一門“高級”面向對象編程課程。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這種知識,這個課程使用 SmallTalk 這種語言教學,而且教學方式非常特別;第一天,教授給我們布置了一個將會貫穿整個 4 周課程的作業。

我們的 Davidson 教授

我們的 Davidson 教授

  我們非常興奮,因為這是要編寫一個游戲。一個老式的文字輸入式的冒險游戲,類似于 Zork 風格。我們分成 3 人一組,來到教授擁擠的小屋里。在那里,教授給了我們一頁紙,上面寫著一些說明。從那里返回時我們幾乎是一路小跑。

  而就在我們剛要出門時,教授把我們叫了回去(我相信他是特意選了這個最佳時機):

 “哦,我差點忘了。兩個星期后,我會對這個游戲內容做一些大的修改。你們要繼續按修改后說明開發。”

  我跟很多的軟件開發團隊(包括一些軟件產品創始人)說過這個故事,他們的反應幾乎都一樣:

  • 你能在屋里聽到笑聲。至少是咯咯的笑。經常你還能一些“不會吧”等話
  • “哦,老兄,這也太沒譜了吧!”
  • “這教授這么難為人嗎——怎么可能有這樣的任務”

  問題就在于,教授并沒有告訴他將會做什么樣的修改。只是說會修改一些東西——兩周后。

  你認為我們該如何去完成這個任務?

  我們開發時處處設防。

  • “哦,不行——如果教授打算改動這個怎么辦?”
  • “也許應該把這里做成接口——萬一教授要求用不同的方式實現它呢?”
  • “不行——我們應該把這部分提取出來,這樣,當我們修改這部分時就不需要改動模塊X了”

  這就是我們的做法。我最想說的是,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作業任務,它讓我在面向對象編程和 Smalltalk 方面學到了很多。感謝你,我們的 Davidson 教授!

  最終,我們做成了一個非常模塊化的系統,這使對它們的修改變得很容易。當那一天終于到來,當游戲設計被修改后,我們通過努力在一天內就按照要求修改了程序,使我們能順利的接著開發界面和怪獸等很酷的部分。

  我們為以后的改變而優化系統。因為 Davidson 教授告訴我們變化很快就會來到。

  第二個故事

  讓我來給你們講一個故事:這是關于大概 25 年前開發的一個系統的故事。它是一個瑞典大公司的重要業務系統。我說這是一個重要業務系統,是因為它處理的業務是公司 80% 的收入來源。

  自打一開始,他們就思考的面面俱到,保留的極詳細的文檔。他們還制定了一套嚴格的需求變更規范。他們要求盡量避免這樣的系統里的變更,因為風險很大,一旦出錯會造成巨大的影響。

  公司如此為這種事情擔心,以至于他們編寫了一系列的措施來預防系統出現問題;所有的代碼要經非代碼原作者的第二人用偽代碼注釋一遍。而且測試工作不能由代碼的作者來執行。

  同樣,也制定了各種風險管理措施,來管控軟件規格說明書的制定。寫規格書的人被分成了幾個等級,以此確保在遞交給相關 IT 業務部門前經過層層檢查。

  很快 25 年過去,如今這些編寫文檔和管控風險的部門仍然在忙碌。這套措施很少出問題,但卻效率很低。一個修改從列入計劃到提交到產品中大概要 30 周的時間。一個想法到正式被寫入規格說明書要經過 20 多個不同級別人的審批。拿著這種說明書的程序員都稱自己為“施工人員”,因為他們實際的工作是把偽代碼翻譯成 COBOL 語言。

  所有圍繞這個系統做的事情都是為了掌控風險和需求變更,把穩定放在第一位。他們認為只要修改就會產生意外。但不幸的是,對于一個業務來說,唯一可能發生的事情就是:改變。而且改變的頻率會越來越高。

  他們為穩定而優化系統。

  我想強調一點,第二個故事里的這種想法的人在生活中不占少數。他們是很優秀的人,但他們卻被安排去開發以穩定為第一位的系統。這才是真正的風險。

  結論

  這兩個故事讓我思考很多:

  • 如今我在寫代碼時是以何目的而優化?
  • 變化隨時都會到來。我從開始就知道。“在這個系統運行的 25 年里我將會不斷的修改它的規格說明書”。我該如何去應對這種事情?
  • 我是如何看待變化,把它當成風險?還是當成一種驅動?能夠快速的應對改變是一種商業優勢,是一種管控風險的良方。我如何讓我的代碼更容易改變?
  • 在一個將要進行大量修改的系統里,什么樣的文檔才能滿足我?

  你優化系統的目標是什么?

14
0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大師兄 的頭像
    大師兄

    IT工程師數位筆記本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