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程序員的辦公室哲學

作者: Leon Mai  來源: 博客園  發布時間: 2009-10-21 12:14  閱讀: 1238 次  推薦: 0   原文鏈接   [收藏]  

  其實一直都不太懂得辦公室的政治,我出來一年多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沒做到,當初也很傻很天真的覺得事業單位惡心,企業只要有能力就一定有出頭之日,拒絕了同學好友的要求。現在悔到腸子都青了。下面只是我總結的一點關于我自己對一個新人的一些做法的見解,希望如果各位看到不對的,指點一下。先謝過了。

  1、不要老是說要用新技術,老是要重構系統

  其實這一點以前有一位前輩跟我說過的,只是以前自己笨,沒聽懂他的話。昨晚想了一下,真的明白了他說的那番話的意思了。其實也就兩點,一、如果是你提出來的東西,那么一定要你實現,大家都是為了錢,沒有必要做的那么辛苦(當時只聽懂了這一半,后面的才是精華);二、你是新人,你一來就說我的架構不好,那么我的臉往哪里放?即使你說的真是好的,那么我(經理)往哪里放?那么老員工怎么辦?(原話是:你最牛B)

  所以千萬不要老是說要用什么新技術,什么重新設計新系統。我想,這一點我已經讓我的經理痛恨我了。

  2、不要相信做市場的人

  這個我是吃過虧的。真的,如果你和你們公司做市場的人接觸過,你就會知道了。他們永遠都跟你稱兄道弟,但是永遠都是利用你。 

  3、不要做工作狂,留點時間給自己充充電,自己做的東西千萬不要完全共享

  我想很多人都會說,ntm就一個賤人。不過我想,在公司做久了的人都會同意我的說法的。我一個同事,天天加班到2點,早上7點起床工作,2個月后問總監拿點加班費,總監就給他說了一句話:一分錢都沒有。其原因就是他把自己做的東西都公開了,既然東西都做好了,那么我為什么還要那么高工資請你了?以前看過的那篇《10年18個工作》就說過這個問題。在說,我經理,他口口聲聲對我說我很欣賞你之類的,但是當我問他拿項目核心源碼的時候,他還是沒有吭聲,一聲不吭。當時不明白,也在想,源碼是公家的呀。現在想一下,人家給了,人家還拿什么換房貸呀,拿什么買車呀,老婆和孩子怎么辦?也想起了園子里面有人要一個做工作流的大大(哥,你的名字不大好寫)公開源碼,但是人家就是不給,現在想一下其實也對。不是人家賤,是生活賤。至于充電的重要性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我那位要加班費的同事到現在也沒有找到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的(他30了)。

  4、高調做事,低調做人

  其實自己一直都不懂這個道理。做人倒是挺低調的,但是做事就不高調了。做人低調我就不說了,做事高調我說一下吧。我一同事,經常在客戶,經理面前說我以前在那個項目連續幾個月加班到幾點,我們都快頂不住了之類的。其實就那幾個項目。其實剛開始覺得,加班是因為你們做需求做的不好呀,要么就是自己設計的不好,沒什么好說的。到現在我才明白了,這就叫高調做事,無論你做了什么,結果怎么樣,你都要把你做的告訴別人,把你的努力告訴別人,特別是你老大。(虛偽?,對就是虛偽)要不然人家加工資的時候為什么要給你加呀?對吧。如果你做好了一件事,哪怕不是做的很好也要把這件事自己做的很好,但千萬不要在做這件事之前讓人關注你這件事(失敗了,也沒人注意,畢竟沒人會可憐你的)。這就叫高調做事。

  5、不要以為自己很清高

  一直都覺得自己很清高,現在還是。后來才發現這是錯的,絕對是錯的。為什么程序員工資這么低?昨晚睡不著想了一下。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程序員不夠賤,也可以說太清高。如果各位看官是多年的程序員,請捫心自問,你的人脈有多少?如果要你在做項目的時候把客戶的數據(類似于電話號碼之類的)賣掉,你做的出不?要有人脈就要放下自己的清高,阿諛奉承,真的。要有錢就要賤,越賤越有錢。

  6、珍惜身邊的人

  程序員很多時候都很清高,以至于很多時候都忽視了身邊的那些人。包括你的父親,母親,你的愛人。父母之恩要報,這個我就不說了。至于愛情這方面,我覺得,如果一個女人在你沒有事業的時候可以一直默默的支持了,那她真的很了不起,很值得你去珍惜。我就曾經以為自己很天真的想法而失去了一個很好的女人。多點時間陪陪她,哪怕她看電影,你看書打瞌睡也好。有空買點小東西哄一下。女人不是那么難的哄的,不要到了30好幾還是豁然一身(我有好幾個朋友是這樣的)。

  7、遇到了你應該幫的人,你心情又好,就幫一下

  其實我們很多時候都需要一個人來點醒我們的,其他人也是,所以當別人需要的時候,你剛好有開心,那就說兩句咯,就當是積德行善咯。

  最后說一下,我不是一個賤人,但是我正在被一群賤人圍著,我想很多剛出來的比較純潔的人(不要說我不要臉,嘻嘻)都是這樣的。要么就做一個有錢的,我們現在看不起的賤人一樣的人,要么就做一個我們看不起的賤人看不起的賤人(沒錢,沒房,沒車,沒女人)。兄弟們自己看著辦吧。

0
0
 
標簽:程序員 工作
 
 

文章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